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上海绒绣首次高校专题展举行 引发非遗传承与...
发布时间:2022-01-08 供稿:   

  2022-01-08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强国号  作者:臧莺

  日前,一场主题为“锦绣河山,这盛世如你所愿”的上海绒绣展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据悉,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绒绣首次在高校举办专题作品展,相关单位领导,二工大宣传部、科研处、学(研)工部、校团委、校艺术教育中心、文理学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海绒绣是极具海派文化特色的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以其形象逼真、色彩浓郁、层次清晰、立体感强的“海派”艺术风格而独树一帜,其优秀作品被收藏展示于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要场馆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青年学子中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展览选取了上海绒绣中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祖国风光”“城市风景”“中国动物”等为主题创作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重点展示了中国的锦绣河山和盛世图景,着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以期在高校掀起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热潮,激活非遗魅力;同时配合课程思政,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师生的艺术审美水平。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展出了国家级上海绒绣传承人与二工大学生的作品,吸引了大量师生前来观展。二工大校长谢华清在参观学生作品时指出,学生们通过学习,既传承了非遗项目,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了劳动教育,希望这样的课程越来越多。

  

  此次展览还是二工大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校地合作的成果之一,是二工大献礼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的延续,也是学校文理学部近年来依托非遗进行产学研实践育人的阶段性汇报。自2019年至今,二工大已成立非遗研究智库(校内培育)1个、开设《走进非遗——上海绒绣》课程1门,指导学生获非遗相关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智库团队教师获省部级项目2项、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另有专著及教材在出版中。

  未来,二工大还将深耕上海非遗研究,着力于非遗红色资源、非遗文化传播的相关实践与理论探索,开发更多非遗课程,并努力将非遗融入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中,力争在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7527510418815670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5875275104188156703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