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张志毅: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24-03-04 供稿:学(研)工部、学生处   

个人简历

张志毅,经济与管理学院21级本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曾获2021学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一等奖学金、2022年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赛道全国三等奖,上海市二等奖、2022年精创教育杯上海市三等奖、2023年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计划赛道全国二等奖、2023年国际贸易竞赛“颜值立方杯”全国三等奖、2023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市级立项、校首届体育节花绳比赛第一名、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校级A类立项、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乡村振兴赛道校级二等奖、202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田野调查项目二等奖。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军训优秀学员称号。

勤学钻研,开拓创新彰显学习之魄

进入大学后,张志毅始终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有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虚心请教,并坚持预习和复习,平均绩点4.06,排名专业第一。他积极参与电子商务专业公众号的建设,作为公众号排版发布组的组长,负责微信推文的制作与审核。此外,他也参与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业招生h5制作,在编辑制作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身电商业务的处理能力,更对电商专业的各项信息与活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校期间,张志毅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竞赛,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例如在2022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子商务赛道中,作为负责人带领组员们完成直播与项目书的制作,荣获全国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在2022年上海市高校“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苏幕遮”项目荣获上海市三等奖。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一团一露短视频孵化器”项目荣获市级立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乡村振兴赛道答辩中取得第二名,获得了校级二等奖。在与组员们探讨项目的过程中,张志毅发挥专业优势,将专业理论应用到实践,同时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善于运用新经验、新方法,去主动解决遇到的问题。

笃行致远,坚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

身为一名班长,张志毅积极组织策划班会活动,并协助团支书开展每月的团日活动,并向优秀团支部学习,与班委们创新活动的主题与形式。他认真带领班集体共同进步,并获得五四红旗团组织的称号。

作为22级和23级电商A2班的学业领航员,张志毅也积极开展学业规划动员会,认真回答学弟学妹们关于学业上的困惑,并指导开展学业规划大赛初赛,帮助新生班级梳理良好学风。

在学校部门工作中,张志毅加入了学院团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收集统计上报学院的第二课堂学分,并与其他学生会部门进行协商交流。在校学生事务中心,他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增强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在乡村振兴研习社,策划了乡村振兴主题相关的一系列创意活动,为乡村文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立足实践,深入乡村书写磅礴青春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暑期,张志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大团镇、邵宅村、万祥镇等多个都市型乡村,调研乡村现状,深入考察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资料”。目前已调研约70家农业合作社,形成近50000字的调研报告及提案,其中“大米奇遇记”想法被同济设计院采用,纳入大团镇邵宅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规划中。同时,在第十五届浦东新区农博会上发挥专业技能,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赋能土特产推广,累计直播时长突破350个小时,累计浏览人次达750000人,共带动20家合作社、2家农企、1家茶企共计180余农户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行动,累计增收55万余元。在深入研究的过程中,张志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力量,探索“土特产+”产业新模式,助力土特产创新多元发展,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贡献青春力量。其“土特产+”赋能都市型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获得了校级暑期社会实践项目A类立项,实践团队当选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截至目前,实践团队的事迹已被学习强国、青春上海、青年报、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

脚踏实地,青年力量彰显志愿精神

张志毅热衷于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作为招商处服务组的一名“小叶子”,负责每日贸易统计工作。在2022上海马拉松为期三日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主要负责完成前期运动员物资的发放与领取,在服务中提升自我价值。在上海市桃花节,作为乡村研习社的一员,前往大团镇成为志愿者,参与文旅创新实践,在当地开展了香薰制作、干花书签制作等各类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张志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

师长点评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杨澜:

张志毅同学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班中担任班长,尽职尽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学习认真努力,成绩优秀,曾获校一等奖学金。该同学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力量,发挥青年智慧为乡村振兴助力。同时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社会责任感较强,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此外,他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综合表现优秀。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