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6 供稿: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顺莉主持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任琦青同志列席指导,分管部门教职工以及所在支部党员到场聆听党课。

  吴沛东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对学校的要求:不忘办学初心,践行‘四个服务’”“对教师的要求:不能只做‘教书匠’,要成为‘大先生’”“对学生的要求: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三个方面高度提炼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指示要求。

  吴沛东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所得、理论实践学习体会,联系学校实际,提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讲话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学校的历史担当,是领导班子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全体师生的奋斗目标。围绕二工大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吴书记与现场党员同志进行了分享交流。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首先要坚定不移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其次要坚定不移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要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的指示,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创新实践和探索总结的要求。

  二是坚持高校的分类发展。学校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制造强国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依据“建成以工科见长、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定位,走出一条应用型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四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高校要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青年学生,使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又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和深入的思想动员。与会人员表示,将做到学深悟透、学好用活、见行见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凝心聚力为推进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