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校领导班子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应用技术大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8 供稿:   

  5月18日傍晚,学校举行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应用技术大学发展”进行集中研讨。校领导班子、校党委常委,以及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华清作领学,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作了阐述,并着重就应用型大学如何以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谈了学习思考及实践。谢华清强调,办好高等教育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特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高质量内涵式现代化发展肩负起服务国家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双重使命,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教育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应用技术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把握科教融合趋势,履行应用技术型高校科研创新使命担当;扎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能源与材料学院执行院长王元元、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关杰结合学院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王元元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特点,重点介绍了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和科研育人相融合,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相结合,与新能源新材料学科发展相结合,为育人护航、为科研赋能、为发展聚力的特色做法。关杰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谈了学习体会,并表示应用技术型高校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主动作为。人才培养注重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与行业企业的有效对接;科学研究侧重应用型研究、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社会服务重在立足地方、贴近行业企业需求,做好相应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对接。

  吴松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要聚力提升学校服务能级,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方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作为;要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以教育现代化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学习会上,其他校领导结合学习主题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