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2-01-06 供稿:   

  为提高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12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咨询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志丹应邀了参加本次专家咨询会。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15位教师参加了专家咨询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咨询会上,申报项目的老师们从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框架结构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结合申报选题及汇报情况,从项目选题凝练、研究逻辑结构、文本形式规范、学术理论支撑、研究现实意义和主要创新特点等申报中的关键点和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点评,并给出了客观、中肯的项目意见和建议。鲁品越教授指出,申报国家社科项目,要先了解课题评审过程,首先是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次是要积累课题的申报经验。课题的题目必须有特点,内容上要有闪光点,换位思考才有申报立项成功的可能。张志丹教授表示,申报题目必须规范,注意学科归属,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套用模式模板上的内容,必须要创新且解决现实问题。好的课题必须具有学术性、理论性、现实性,必须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支撑,课题要有问题有对策。

      专家咨询会气氛热烈,专家畅所欲言,参会教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选题内容,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不断修改和完善各自的项目申报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对专家咨询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专家们的精彩点评表示感谢。他表示,一是课题申报要有问题意识,国家课题需要研究重大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并且必须是有特点的问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二是课题的选题要精准、精炼、精确,题目不能散,概念不能太多,不能有歧义,且选题不空洞,要突出“新”“特”“实”,课题要新颖、特别、详实。三是课题需要对研究的问题进行分解,要按照问题的逻辑产生出研究的框架结构,且对课题进行严密的逻辑论证。此次项目申报专家咨询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选题凝练、项目申报书细化、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