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2021年校园新闻通讯员系列培训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 供稿: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新闻宣传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建设,11月18日至19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举办2021年校园新闻通讯员系列培训。《文汇报》融媒体视频聚合部主任王蔚、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解放日报》首席记者、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徐瑞哲,以及我校宣传部副部长吕婵等分别作了一系列新闻宣传辅导报告。培训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殷革兰主持。各二级单位网站信息员、新媒体信息员、校报通讯员、校园新媒体公众号指导教师及部分学生记者参加培训。

  讲座中,《文汇报》王蔚作了题为《视频创作的点滴实践》的辅导报告,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文汇融媒体矩阵,并分享了文汇新媒体中心的特色——视频化表达,“视频化表达”重构了互联网时代的“头部内容”,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内容生态。她结合六类视频案例:创意动画片、人文纪录片、系列短视频、剧情微电影、抖音迷你剧、微电影大赛,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视频创作的点滴实践。希望大家增强主动性与能动性,整合各类新媒体平台信息,注重报道方式的多元化、宣传载体的多样化,拓展传播渠道、创新宣传方法,从而提升新闻报道的感染力与引导力。

  段洪涛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高校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处置》的辅导报告,首先提出“Z世代,网络用语你了解多少?”、“舆情事件你了解多少?”,引发与会师生对高校网络舆情现状的一些思考。他主要围绕当前高校网络舆情特征、高校网络舆情的处置策略、高校网络舆情的引导策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四个部分展开。并结合近年来各高校教育舆情案例,剖析了校园所面临的舆情危机,介绍了化解校园舆情危机的策略与方法。他指出,网络舆情事件处置要做到核查基本事实、研判性质烈度、妥善线下处置、周全舆情应对四个步骤。最后,他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画好网络安全同心圆。

  《解放日报》徐瑞哲作了题为《融媒体时代讲故事练练新闻基本功》辅导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媒体的结构和记者的工作特点,提出融媒体时代,报纸与网络应做到深度融合;人物采访要反映时代风貌或体现某种趋势与矛盾;新闻要具有时效性、针对性,有针对性的新闻才有影响力。他通过案例分析,生动地阐释了如何做好融媒体时代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并指出选取人物要有代表性,切入角度要新颖。要深入第一现场取材,撰写有血有肉的人物故事。

  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婵作了题为《新闻写作的要求》的辅导报告,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并结合校园新闻实例进行分析。宣传部聂晓瑜介绍了校园网后台的基本操作流程。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期间宣传部还组织各二级单位通讯员来到“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