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智控学院组织各专业骨干教师赴临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24 供稿:   

  11月19日,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专业骨干一行在学院党委书记施静、院长汪志锋、副院长李宁带队下前往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和智能制造创新人才培养专题培训。

  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是在贯彻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对标“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背景下,在上海市人社局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临港集团共同发起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基地以智能制造技术为主攻方向,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人才培养和集聚为动力和重任,为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提供并输送人才。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由上海交通大学、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等单位投资组成,是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先导中心、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是临港地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

  本次培训由平台公司副总监、上海交通大学倪炎榕教授,上海交大产教融合中心副主任邓壮山进行对接和交流。

  智控学院一行参观了机器人及视觉实训基地,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了包括视觉智能传感与产品质量检测、多工艺焊接接头性能检测、智能制造智能维护、VR/AR交互智能操作引导、智能焊接操作等。


  倪炎榕教授以“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法探索”为主题,就工业4.0时代人才需求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定位、智能制造课程体系、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虚实融合实践环境与实训方案建设等四方面进行了讲座,分享和展示了基地服务与课程开发的案例和经验。

  研讨交流环节,汪志锋院长介绍了智控学院专业设置,和我校新近成立的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结合产业有效推进我校智能制造工厂实验室的育人效力、服务企业提出了思考,希望建立双方合作关系,搭建“产学研用”校企合作平台,合力探索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建立长久持续的合作,积极探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开展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质性合作。


  学院一行还参观了5G无人数字化工厂。该工厂包含一条完整的智能制造集成化产线,用于智能制造装配及整线操作调试、智能制造管控系统软件操作使用、智能制造数字孪生、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等。

  通过本次培训和参观学习,使智控学院各专业骨干教师进一步理解了“智能制造2025”“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等概念及发展趋势,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及发展机遇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结合“5G无人数字化工厂”参观,以及智能制造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内容设计等内容,助力老师们更好地在领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中落实价值引领、育人指标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