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浦东时报》:二工大退役大学生自发前往河南灾区 三天三夜救出12...
发布时间:2021-08-11 供稿:   

  2021-8-11 来源:《浦东时报》第2版

     本报讯 (首席记者 符佳)“向不知情的家人和朋友们道歉,为避免你们的担心,我没有告知。现已安全返回,敬请放心!”不久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康勇和龙帅昊同学,几乎同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条带着歉意的信息,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包括他在内的10位二工大退伍大学生,自发组队奔赴河南新乡卫辉市,奋战三天三夜,救出了12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7月29日他们安全返沪后,二工大校方收到了卫辉市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

  7月下旬,受台风天气影响,河南部分区域城市内涝、山区洪水。“灾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二工大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应急分队副队长杨震向站长龙帅昊请示组织救援队前往河南支援。他们迅速从学校退伍军人中招募志愿力量,获得了积极响应。二工大抢险救灾分队成立了。原龙舟队退伍军人吴春波、凌茂骏,工学部退役军人服务站龙帅昊、康勇、杨震、张鑫融、周文峰、周冲冲……每一名队员都曾经历过军营的历练、具备抢险救生技能,而有过抗洪抢险经验的李壮和周长弘,则担任抢险队的指挥。

  7月25日,10名二工大“兵哥哥”抵达河南新乡,第一时间赶到重灾区卫辉,组装救援艇搬运装备,并立刻投入救援。龙帅昊说,救援队分为A、B两组,同步展开救援任务,当日便救出10名被困人员。第二天上午六点半,他们又收到群众求救信息,立刻出发,又成功转移出30余名受困人员。7月27日早上,收到求救信息后,李壮、龙帅昊、康勇、凌茂骏、周冲冲这五位队员,划船冲入受灾小区开展营救,共救出了32名受灾群众。

  与洪水作斗争,每一天都是艰辛的。长时间泡在水里,队员们脚底发白,腿上都是红疹,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更没有一个人退缩。三天三夜连续作战,二工大抢险救灾分队在没有动力艇的情况下,累计转移出120余名受困群众。在卫辉市被困人员撤离完毕后,他们于7月29日安全回到上海浦东的二工大校园里。新乡市人民政府向二工大发来感谢信,信上写下了每一位队员的名字,感谢他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与新乡市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原始链接http://pdtimes.com.cn/html/2021-08/11/content_1208_13749141.htm

      浦东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6HcIA1WWg9ZdNS8O_oyDIQ

      上海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720205038765351375&item_id=1572020503876535137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2908631676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6e9c4dd-fb34-44fb-8520-0e78e632e995_162917152788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浦东融媒号: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152204529562113702&item_id=1415220452956211370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