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学习“四史”,紧扣“实”字始终如“一”
发布时间:2020-05-25 供稿: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亦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全市上下正掀起一股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透过一张网红书单,全社会学习“四史”的火热氛围由此营造;通过一项育人工程,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起一份民生事业,“四史”学习教育因此有了落脚点、发力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渐垒实。

  “四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让教育成果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至关重要。为此,上海整合各类学习资源,第一时间制定“四史”学习教育“课程表”。13个全国、148个市级爱国主义基地蓄势待发,若干条专题学习路线即将发布,更多来自高校、党校、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将被吸纳进市委讲师团,各区“四史”宣讲团筹备“进度条”也已过半,8个区已组建到位。

  一张网红书单

  营造全社会学习“四史”火热氛围

  “四史”学习教育,既要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也要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而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从读书起步——翻阅一本本红色书籍,让人们从字里行间了解红色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和丰沛的精神世界。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学好“四史”书单被多个公众号转载,俨然成为一张网红书单。翻看这份书单,翔实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故事的《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成为党史板块的首推书籍。作者组织党史研究者、摄影家,历时半年重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探访我党创立时期的革命遗址遗迹,从北京、上海、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城市,以及法国、日本等地相关遗址遗迹上千幅图片中精选300幅,通过图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遗址遗迹,勾勒出从“五四”运动至中共“一大”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历程。当读者静下心翻开书本,不仅能看到那些熟悉城市中著名历史建筑的旧貌与新颜,还可以通过图片背后的故事,了解并铭记党史,这不仅是一次激情岁月的历史穿越,也是实现精神之旅的再出发。

  书,不仅要自己读,还要与他人一起读,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为讲好历史、讲活历史,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联合星舍公益基金会、钟书阁等打造学“四史”初心课程,并邀请著名作家叶辛分享新书《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的创作历程和感悟。

  一项育人工程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党员干部如此,对青少年而言更是如此。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教卫工作党委深化思政课改革,打造学习教育“云课堂”,将“四史”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等相关学科和高校相关课程教学,并策划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新时代好少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红色学府”上海大学早在1925年初就设立了党支部。正是这个上海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党支部,吸引了包括瞿秋白、邓中夏、张太雷等在内的一大批革命志士,汇聚起一股澎湃力量。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现在的上海大学也从当年上海大学党支部的革命斗争中汲取精神滋养,正紧锣密鼓地推动实施“讲述中国,见证历史”文化育人工程。该工程通过深入挖掘“四史”的鲜活资料、典型案例,系统总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经验,从而将“讲述中国,见证历史”文化育人工程与学生实践课程紧密结合。今年暑假,以“讲述中国,见证历史”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活动将进入收获总结阶段,并将由上海大学出版社集结出版系列调查报告,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读懂中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一份民生事业

  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重要标尺

  学好“四史”,要坚持把“实”字要求贯穿始终。一份民生事业,正是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上海各区、各部门将“四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杨浦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第三季启动暨“四史”教育云端思政课首讲活动昨天正式开启。新一季“大家微讲堂”紧扣“四史”教育主线,围绕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探索推出云端思政课,推动全区上下学好“四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建设美好城市。地处上海西南角的金山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崇明区紧扣一个“实”字,结合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筹办花博会等中心工作,力求出实招、见实效。

  能否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同样是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所在。市科技工作党委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确保如期形成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

  理论学习的最终目标是照进现实。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好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来源:文汇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