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暨推进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05 供稿: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通知要求,在前期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现将有关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通知要求,在前期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现将有关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积极参与“红色移动课堂”学习

  1. 关注“二工大党建”(sspudjfw)微信公众号,点击“红色移动课堂”-开始学习-根据板块学习校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 各学部(院)要将“四史”教育覆盖到党支部、团支部,贯穿新生教育穿过程,通过“四史”学习,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爱校荣校,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二、广泛发动参与竞答

  1.各学部(院)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团员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站dxs.moe.gov.cn,全员参加个人答题。

  2.答题时段:即日起至10月20日。

  3.各班级辅导员要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各团支部专题组织安排“四史”学习和答题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校内竞答,党支部、团支部打擂等比赛,力争产生“百强达人”。学校定在10月14日下午组织学生党支部参与学习“红色移动课堂”和“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答题,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4.各学部(院)可通过选拔组成团队参加上海市及全国团队竞答,组队名单于10月15日前报学工部乐老师,联系方式:xrle@sspu.edu.cn。

  三、创新开展学习活动

  1.开展研学实践。各学部(院)、班级或党支部为小组建立学习小组,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通过“原型探访” 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等。

  2.各学部(院)党支部、班级要强化故事讲述、理论宣讲,可利用动漫、说唱、微课、 讲解等多种形式,深挖革命人物的典型事迹、新中国成立以 来的奋斗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等,生动讲好各类 “四史”故事,予以充分展示。学习过程和学习案例请于10月19日前报学工部乐老师,联系方式:xrle@sspu.edu.cn。

  四、全景展示学习成果

  1.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要立足上海革命文化特色,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持续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哔哩哔哩、小红书等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杖”“我的长征VLOG”“ 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大学生“四史”学习活动情况,展示学习教育成果。

  2.即日起,广大师生可将“四史”学习成果展示在“小打卡”小程序,展示各学部(院)学生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及“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参与成果,形成我校有特色的新媒体网上长征大接龙活动。学习成果请于10月19日前报乐老师,联系方式:xrle@sspu.edu.cn。

  小打卡参与方式:微信添加小打卡小程序-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圈子-打卡-打卡答题截图

  五、工作要求

  加强整体部署,做好内容把关。各学部(院)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并对展示成果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附: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攻略

  一、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1.全国高校师生及学习“四史”知识用户。

  2.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陆网址:dxs.moe.gov.cn。

  二、出题范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所列主要内容。学习专题:http://www.sizhengwang.cn/ztlm/7102/ssxx/gx-ss-xxhfyzl.shtml

  三、答题类型

  答题类型为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形态分为文字题、图片题、视频题。

  四、答题时段

  全国高校答题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

  五、答题模式

  师生以个人账号登录进入答题区后,可以选择每日答题或PK模式进行答题。

  (1)每日答题:选择英雄篇、复兴篇、创新篇、信念篇答题,系统按内容随机出20道题,限时10分钟,每题1分,根据选手答对的题数进行积分,分数计入个人积分。

  (2)PK模式:选手选择限时赛或抢十赛后,由系统随机匹配对应省份参与PK模式答题的对手。限时赛为双方在3分钟内,答题数量多者胜,最多30题。抢十赛为双方在3分钟内,先答对10题为胜,PK胜利获得30积分。

  六、竞答奖励

  个人积分每到100分,即可以得到一个勋章,勋章无数量限制,得到五星勋章即可获得由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电子证书。

  七、排行榜

  根据个人积分和所在高校,计算出高校积分、区域积分,并发布个人、学校、区域三个排行榜。个人排行榜按积分由高到低排名显示前500名。学校排行榜包括正确率榜(总分数/学校总人数)和总分数榜(前200名)。各省(区、市)排行榜为海选PK赛总分数排名。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