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不忘办学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学校以传承劳模精神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往实处落
发布时间:2019-10-21 供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劳模文化特色,将劳模精神育人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以劳育人、以文化人,使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上,更好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

  一、初心传承,劳动育人助成才

  促进学生发展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把握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契机,秉承传统发挥特色,找准弘扬劳模精神强化劳动教育的着力点,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动劳动育人体系构建。

  在具体实施中,一是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论述为指引,对照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全局的眼光检视劳动育人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调查研究。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的“五育并举,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的调研课题组,深入干部师生,通过问卷调查、一对一访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了解问题、查找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初步解决方案。三是找准责任。育人是系统工程,学校通过检视问题、分析问题找准各部门在劳动育人各环节的责任,促使师生员工形成通力合作、“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二、匠心筑梦,创新形式增实效

  学校被誉为“劳模摇篮”,劳模文化是二工大的特色,劳模校友是宝贵的育人资源。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着力创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力求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提升思政工作实效上。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校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提升育人效果,学校精心设计、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一是劳动音乐唱响主题党日活动。“传承劳模精神做最美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以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歌曲为主线,以短剧、歌唱、演奏等形式演绎,串起了一个个鲜活的劳模故事,让现场听课的学生党员们在美妙的乐曲声中感悟劳模精神与劳动精神。

  

  二是“包馆”现场重温誓词。邀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著名劳模包起帆校友回母校,为干部师生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专题报告,并带领党员干部在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感受创新历程、重温入党誓词。

  

  三是劳模精神引航新生。校党委书记吴松为2019级新生讲授“传承劳模精神,打好扎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在教育电视台录制“周末开大课——工匠中国”,教育引导学生要始终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包起帆校友和上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应彪等应邀参加“知名校友、知名人士与新生面对面”环节,为新生们讲述奋斗故事。

  

  四是开展“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毕业系列活动。举办毕业生校园招聘会,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宣讲创新创业,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就业创业观,倡导依靠自身劳动创造财富。优秀毕业生与劳模结对,将传承劳模精神延伸到学生的职业生涯。各教师党支部积极投入毕业生教育工作,工学部测控与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举办自动化专业历届校友工作经验分享和企业招聘宣讲活动,主动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与支部的工作结合起来。

  

  三、同心同向,汇聚发展正能量

  学校深入挖掘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育人功能和文化内涵,唱响主题教育“好声音”,激扬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汇聚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是理念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要尊重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学校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为契机,梳理习近平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等的重要论述,一方面充实劳模文化研究资料,为学校开展好劳模育人、劳动育人提供重要遵循和理论指导,另一方面也使劳模精神育人在二工大干部师生中更加入脑入心。

  二是创设平台。作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措之一,学校拟筹建劳模学院,以进一步集中研究、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崇尚实干、鼓励创造、忠诚担当、拼搏奋进的良好校园氛围。劳模学院的建立有助于探索劳动教育与理论教学、创新实践、日常思政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多元化劳动育人模式,有助于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