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
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5 供稿:   

  9月23日下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校领导班子开展了主题教育第一、第二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吴松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分别领学。校领导班子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由吴松主持。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了学习研讨会。

  

  吴松在专题学习会上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班子政治建设”的学习报告。吴松就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和要义做了阐述,就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了解读,并就学校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谈了看法。吴松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学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运行机制。二是做好“三进”工作。不仅党员、干部、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要推进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大“三进”工作推进力度,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与办学定位结合起来,做好强基、固本、筑魂工作。三是认真执行上级重大决策,特别是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与党中央、上级保持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吴沛东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专题,从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三个方面做了阐述。吴沛东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坚持知行合一,上好理论课,要常学常新、学深学透;上好实践课,要力行力践、学以致用。对学生而言,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学习研讨会上,校党政领导俞涛、邹龙飞、莫亮金、徐余法、徐玉芳、谢华清、王连华等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校长俞涛在学习研讨会上指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把中央精神和工作实际结合后对党的政治建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首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就高校而言就是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目前,学校已成立了校务委员会,使党委会和党委常委会的决策成为学校行政工作的决策,更具操作性。也希望更好地发挥二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中有更多的“双带头人”,让院系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发挥。其次,要意识到在讲到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问题时,这个逻辑不能层层传下去,层层提权威,地方和部门的权威都来自党中央。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新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不空喊口号。目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还存在温差、落差和偏差。高校要做好教师和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做好现在知识分子和未来知识分子的工作,把党的领导、党的政治建设层层落实,不能空喊口号。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龙飞表示,学校作为基层单位党组织,要确保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层层部署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委的政治监督是紧密联系起来的。一方面,党委班子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对标对表,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同时,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真深入基层,关心一线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及时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大政方针得到落实,群众有获得感。学校党委也要重心向下,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共同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体会。他说,要把开展主题教育看成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自我剖析的机会,要对照要求把所知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对于学生,也要讲政治。要大胆讲,大量讲,认真讲,深入讲。对于学生在网络空间的思想和言论,都要关注、关心,都要引导,讲政治无处不在。要不断提高讲政治的能力,要讲技巧、讲方法、讲时机,让思政教育内容更贴近学生,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

  副校长徐余法谈了对理想信念的认识。他说,无产阶级革命老一辈如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都是追求真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不断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研读原著,通过不断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观点和方法,做到真学真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体现在政治觉悟上,体现在责任担当上,体现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上。

  副校长谢华清谈了对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学习体会。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从严治党,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必须高度警惕,防范各类风险,增强忧患意识,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副校长徐玉芳结合自己的九三社员身份谈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她说,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我们党外人士也要积极参与,自觉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守初心、担使命”,这是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就是要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找差距”,发现问题;通过“抓落实”,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初心”与“使命”的一以贯之、始终不渝。联系学校实际,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用技术型高校应有怎样的学科定位?如何充分发挥学科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融合本次主题教育,结合学校现状,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寻找突破瓶颈的良策,这是本次主题教育抓落实所期盼的成效。

  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许静鸿,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杨顺莉,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殷革兰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