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为国家建设培育人才 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9-14 供稿:   

  9月11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安排部署,召开动员会,向党员干部及教师全面阐述了主题教育的意义、背景、实施方案,并传达了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俊一和校党委书记吴松在学校动员会上的讲话内容。虽然我校还没正式开学,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全面启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为国家建设培育人才,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章教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者,要聚焦初心和使命,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守住用心育桃李,倾心系教学的初心,以高度的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教学,躬耕讲坛。牢记传道授业解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的疑惑,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着力提升教学的亲和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于伟教授:通过主题教育,需要思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为了达成初心,我们还需要在哪些地方进行努力?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是责任和使命,首先教师的学识水平要跟得上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给学生们的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其次,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导师,以身作责的教育和影响周围的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境界高远、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面对家长的殷切希望,教师也要常常反思和总结,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教学方式和风格,是不是可以搭建更好的实验平台,是不是可以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竞赛机会?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我将拿出具体的行动来践行初心,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做出不懈的努力。

  工学部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何成副教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应当是对三尺讲台的“责任之心”、对教学科研的“进取之心”、对莘莘学子的“仁爱之心”,我们的根本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作为一名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工科教师,我通过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与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等途径,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技能、专业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使自身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与学校的定位及发展相匹配相适应。同时,我也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通过带领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参加竞赛,以产学研课题为源头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让学生有机会无缝贴近行业领域和科技创新最前沿,培养其工程实践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在企业这个大课堂里,通过所见所闻和所参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伦理观,树立起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责任意识。道阻且长,我们应当不断叩问初心;通过主题教育,将使我们更加坚定初心,更好地践行使命。

  经济与管理学院潘海兰副教授:作为党员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的初心就是要为国家建设培育人才,助力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增强教师和学生联系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力争在教育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走近学生,通过对学生的学业指导、思想引领和生活上关心、关爱来教育和引导学生,发现学生的长处,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学生知识学习的教授者、思想成长的引路者、全面发展的指导者。

  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徐蕾副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起点,是做好党的事业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可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平凡和日常。但我认为,正是在普通的工作中,才能看到坚守信仰的重要性。初心不改,方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一如当初,方显“青山有雪现松性,人与梅花一样清”的本色。在教育的第一线上,用一颗教师的“初心”面对学生,恪守上好每一堂课的“使命”,为学校发展积极贡献我们的力量,这就是我们教师的担当和责任。

  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辅导员崔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和大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是初心,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守信念担大任是使命。上学期我有幸主持了几场创新思政课,课后学生的反馈让我倍受触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尝试开展音乐作品与历史事件相结合的主题班会,不仅让青年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而且有效提升了思政课堂抬头率和参与度。今后,我将继续探索紧跟时代话语方式呈现的思政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主观主动性,化知为行,接续奋斗。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