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图绘“四史”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学子绘制四史“红色地图”
发布时间:2020-09-18 供稿:   

  今年暑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画笔下的红色上海——图绘'四史'”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顺利开展。64名艺术学子手绘上海红色地标性展览馆,用手绘的方式创作出70多幅作品传承上海红色基因。

  上海是个红色血脉遍布的国际性大都市,“四史”故事在上海不同的地点和不同时间段以不同的方式发生过。共产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就长期驻扎上海,它是党的诞生地。上海见证着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而上海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是学习“四史精神”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艺术学子们从暑期以来,应防控疫情的要求分批实地探访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李白烈士旧居、上海市外滩历史纪念馆、陈毅广场等数十个上海红色地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为开阔,精神境界就可以大为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就可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一门必修课,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永不消逝的电波

  在黄渡路李白烈士故居,一幢看似毫不起眼的小洋房中,复原的李白烈士生前居住场景触动了18级入党积极分子刘若轶。她表示,一份份手稿原件、一件件珍贵遗物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而奋斗的足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在大革命浪潮中置生死于度外的豪迈气概使她明白信仰的力量强大。”

  李白烈士与其妻子将一切都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可歌可泣,在项目中期的分享会中仍有不少同学提及李白烈士的事迹激动不已,细数他的付出同学们也更加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入党积极分子王晨逸感慨道:“通过参访故居、图绘故居,我们仿佛看到了李白烈士对着电报机专注工作的身影,感受到了他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故居承载着后世对已故先烈的缅怀之情,更承载着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沉浸式“四史”教育忆初心

  此次系列探访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四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能让同学们在学习四史知识的过程中明白国家的繁荣昌盛需要每一代人甚至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只有明责任、勇担当,才能真正担负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做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

  17级预备党员刘姚艺在学习理论后的实地探访过程中不禁感慨:“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学习党史,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从一件件保存工整的文物,一行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文字,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成长,到走向成熟、壮大的艰辛历程,深刻领悟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道路上崇高的革命精神。对于我们青年学生而言,铭记历史,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历史、与日俱进,担当使命、敢为人先

  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到新中国成立71周年,共产党也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之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年是历史关键的年份,是决战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一年。

  项目负责人、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柱老师表示,扎实推进画笔下的红色上海—图绘“四史”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能够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大学生。希望接下来在工作中能够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中,让红色景点成为学院师生“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项目最终的“红色地图”能够为每一位实地学习“四史”的群众指引方向。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李蔚在参加项目中期交流会中肯定了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以绘画形式学习“四史”的方式,她结合自己在上海的成长经历及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上海红色文化的认识和感悟。对后续图绘“四史”实践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希望能够提升图绘“四史”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将此次学习活动所创作的成果通过多种途径展示出去,能够营造出“四史”学习的良好氛围,激起全校师生学习“四史”的热情。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