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机关监察审计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9-22 供稿:   

  为深入推进“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机关监察审计党支部一行7人于9月17日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历史沉痛但中华之风骨仍存

  四行仓库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在阴沉、凄泣的天空下,看着布满弹孔的四行墙面和人们祭奠抗战英灵的别样祭品——烈酒与燃尽的香烟,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英灵与我辈之间的无言交流,心中无比悲壮!452名英灵为祖国,为此战,抛洒热血,魂尽于此,用他们的英勇与生命打退日军十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掩护大部队撤退,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嚣张气焰,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更向国人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屈服的民族气节。

  家国为重 不忘使命

  纪念馆以“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基本陈列,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和全面抗战的背景下,在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第88师262旅524团1营420余名官兵(外界称“八百壮士”),奉命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形象。

  进入纪念馆,首入眼帘的便是谢晋元将军给妻子的巨幅家书,笔墨之间饱含着对家人的眷恋、对妻子的深深歉意,更是体现着甘愿为国赴死的英雄气概,不由让人心有戚戚与敬佩。

  随后展厅便以“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四个主题,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的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并通过游戏互动、影片展示、逼真的油画雕塑等多种展示手段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战况的惨烈、战士们的血肉之情与无畏!

      细数着英烈墙上的每一个名字,他们已经英勇地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而我辈,作为新中国的共产员,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始终怀揣着“即使在平凡岗位仍要守卫祖国,坚守岗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中国心。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