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学四史,明初心,懂担当”——工学部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
发布时间:2020-11-11 供稿:   

      为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学部研究生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日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了“学四史,明初心,懂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是研究生部分新生党员的首次党建活动,新生血液的加入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激活了支部发展动力源。

  回顾篇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馆内展示以“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陈列以文物、史料、图片为主,有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官兵家书等文书,战前敌我双方及德国顾问团绘制的军事地图、嘉奖令、电影胶片以及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同时,以新增抗战题材艺术作品充实展览,并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用先进的陈展理念,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原貌,将“血沃淞沪”的历史真相昭示天下,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的学习,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系统总结。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改革开放史”作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内容,和党史、新中国史并列起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重温峥嵘岁月,可以让各位党员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自觉地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参观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顽强奋斗,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