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多维度发力 全方位融入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点燃“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热潮
发布时间:2020-06-16 供稿:   
      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建立“读-写-讲-行-研”五位一体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党支部发挥学习、教育、宣传、实践、研究阵地作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协同联动,确保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日日读,做实学习教育厚度

      各党支部以“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四史教育”栏目等为载体,开展“每日一推”学习活动,在支部微信群里推送“四史”学习链接或内容,推动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做到天天学、日日读,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积聚学习“四史”知识厚度和持久动力。党员领导干部自学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第一党支部每天以长图文形式推送学习内容《“四史”上的今天》,涵盖回顾“四史”上重要时刻的《历史纪事》和寓学于乐的《“四史”问答》两个部分;第五党支部利用线上资源,每日一推“党史上的今天”,每周一推党史故事;工会也结合本土特色学习资料,列出了一份“四史”学习教育推荐书单,供教职工选读。

常常写,做实学习教育高度

      各党支部以“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时时悟、常常写,做到边学边思边写,推动广大党员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在学深悟透常写的学习氛围中充实思想、升华精神。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网上专题党课,党员在支部微信群及时分享学习感悟和心得;第五党支部在校党委组织的陈荣武教授“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后,在支部微信群开展了“一句话谈体会”活动;团委组织开展“明史鉴今•使命担当”小报征集活动和“薪火相传,使命在肩”网上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党章学习小组的学生们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四史”故事及交流心得体会。

月月讲,做实学习教育强度

      校党委紧紧围绕“四史”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二工大理论讲师团等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做到月月有党课,强化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的理论武装,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5月29日,校党委邀请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上海市形势政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陈荣武教授作了题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脉络与经验启示》的辅导报告,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及团学干部参加了学习,并计划于6月24日邀请二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苏勇作关于新中国发展史的专题辅导报告。

人人行,做实学习教育广度

      党支部、工会、团委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实地走访与线上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学‘四史’、访基地、人人行”红色文化学习教育,让主题党日“活”起来,让教职工学习“实”起来,让团日活动、党章学习小组“动”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6月9日,校党委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四史”教育首场集体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明晰“四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各党支部、团委也分别将于近期开展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或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集体参观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工会为即将开展的“行摄上海”活动作线路策划准备,每区推荐一条红色线路,鼓励教职工用相机记录下眼中上海的历史沉淀、文化底蕴和改革发展足迹。

细细研,做实学习教育深度

      党支部把“四史”学习教育要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作为学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契机,让党员教师、青年学生在“学”与“悟”的碰撞中学习历史经验、领悟历史智慧、研究热点问题,涵养师生员工的家国情怀,深化“四史”学习教育铸魂育人实效。第三党支部《见“微”知著》的课题,获评立项为二工大党建研究会“四史”学习教育专项研究课题,深入研究与探索党支部如何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并依托团市委课题研究契机,申报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职学生政治引领路径的实践探索——以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为例》课题,将支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及成果向青年学生政治引领方面进行延伸。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