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理学部召开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07 供稿:   

  4月3日下午,文理学部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会议通过企业微信召开,学部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及学部督导共18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根据前期听课情况,结合自身教学体验,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整体而言,学部教师认真负责、严格按学校和学部要求完成超星学习通课程建设,一课一案、学习进程表、相关课件资料等准备齐全,课程建设内容符合培养人才方案要求。学部教师通过前期充分调试、准备,基本能够运用各种网络手段进行线上教学,能够跟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学生签到率高,在线回答问题及时,线上教学整体平稳有序。

  与会人员在听课和交流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个别教师教学手段单一,仅仅利用超星学习通一个教学平台,缺少教学的灵活性和互动性;二是个别教师教学课件有待改进,文字过多,重点不突出;三是个别教师课程思政把控能力有待提高,未能把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最后,学部党总支书记常小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教师继续提高网上教学本领。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采用直播形式进行教学,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同时充分了解并掌握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班级微信群、QQ、B站等常用教学平台与手段。根据教学需要,灵活运用,提高学生学习黏性。二是建议教师继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三是希望教师一方面要继续探索线上教学规律,总结梳理经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另一方面着手思考在疫情结束后,如何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学辅助手段,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开展教学改革,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