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众志成城抗疫情 有条不紊促教学
二轻校在线教学工作专班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2 供稿:   

  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在线教学工作专班认真执行市教委关于做好本市中职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网上教学安排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开学工作方案要求,经过一个月持续奋战,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

  工作计划“早”

  在1月27日前,学校根据《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发应急预案》,制定完成《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教务处、信息中心联系超星学习通和智慧树两家合作公司,分别制定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学习开课实施方案》、《平台操作说明》教师版和学生版。

  1月28日学校防控疫情核心组会议以后,由专班起草《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关于推迟开学的通知》,并制定《学校教学工作防控实施方案》。2月3日,完成《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初稿;2月7日,在市教委职教处关于在线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后,结合相关工作提示和要求,专班及时修订并完善了学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于2月16日提交学校校务会讨论通过,于2月17日按时提交市教委职教处。

  工作安排“细”

  为推进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完善,二轻校在线教学工作专班分别于2月6日、7日、12日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讨论了疫情防控在线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制定了在线学习工作推进时间表,确定重点资源平台学校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讨论确定关于在线教学平台压力测试有关事项,发布了《关于网上教学平台压力测试实施方案》、《在线教学平台操作说明》,基本确定了课表及辅导教师,发布网上教学告学生家长书等。

  在线教学工作专班于2月14日、19日分别召开两次工作例会,对在线教学工作的推进进行再研究、再完善、再细化;从平台选取,课程配备,课表编排,教师、班主任、管理人员信息的后台录入,操作培训安排,学生信息确认与录入,以及在线学习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对于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专班及时对学生在线学习上网条件利用问卷星开展在线问卷调研,提交了《二轻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学生上网学习条件调研报告》,经学校研究决定,为云贵对口支援学生在线学习提供3月份手机上网流量包资助,并通过调研排摸重点关注了两名家庭地处偏远的云贵贫困学生,并由系部派专人一对一跟进辅导,制定一生一策,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项工作在校学生全覆盖。

  工作措施“实”

  在全市在线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后,教学工作专班认真落实市教委指示精神,分别于2月14日、19日两次将教学与学生工作网络会议的参会范围扩大到教研组长,使教师们对在线教学和在线辅导工作早接触、早认识、早学习、早投入、早上手。教学工作专班会同信息中心于2月17日、26日针对中职易班、超星、智慧树等三大教学资源平台登录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压力测试,并及时制定备用方案,防微杜渐,力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每个资源平台都建立了平台使用技术支持群,教师、班主任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询问,技术人员随时解决。为了让老师们对平台操作早熟悉,早上手,2月25日下午,三家平台技术人员对教师教学平台操作进行了线上培训。学校召开各级各类会议(系务会、网上班会),下发《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关于在线教学告全体学生和家长书》,举行线上教研活动,旨在层层压实责任,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在学校统筹安排下,教务处、学生处、信息中心、各系部等在线教学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互相配合,教研室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通力协作,有条不紊协调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每周在线课程表经过完善和优化也下发给了教师和学生,为迎接3月2日线上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