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理学部师生原创抗疫歌曲 为中国加油
发布时间:2020-02-22 供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宁静。在这个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文理学部师生自己谱曲作词并演唱录制,创作了抗疫歌曲《想和你去看云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歌曲的词作者文理学部陈实副教授记录下了歌词创作的如下心路历程。

  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到全国,每个人的春节都是没有年味儿的。对我一个湖北人而言,家乡的苦难让我心疼,每天牵挂。除夕之夜,与父母告别回到上海。一路上,看着窗外黑魆魆的一片土地,在空荡荡的高铁里的我显得那样孤独和恐惧。然而,车开出湖北,就看到沿途的人家在放烟花,那烟火划破夜空,那么美丽与平常。

  到上海后,按照要求居家隔离14天,到今天待在家也快满月了。当人们非自愿地足不出户时,才发现自由是那样可贵,才发现“平常”是那样可贵,才发现健康平安地过每一天,是那样可贵。

  2020年2月6日那天,是庚子年正月十三。如果是任何一年,这一天都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可是在今年,它就是我居家隔离第14天前最后的一天。过了这一天至少意味着我们湖北回来的一家,安全了。就在这个至紧张的日子,学校通识教育中心的戴从喜博士,特地发给我们一首泰国的歌,他说:“这是一首暖人心的歌。”我知道戴博一直是情感细腻的老大哥,他并非随便发来的,这个日子他也在算着。

  打开视频那一刻,我看到几个老男人在乡村的田野里,抱着吉他、贝斯等乐器,如同老友相聚一般围坐在那里,背后是绿油油的田地和大树。前奏响起的时候,它完全抓住了我。不懂泰语的我,对于他们唱什么完全不知,倒反而更让我把所有的听觉放在了曲子和旋律上。我的心跳随着这首曲子律动,不知道为什么,我从这几个老男人的这首歌里,听到的全都是青春和自由。我不停循环听着这首歌,渐渐地,它在我脑子里就有了歌词,讲述着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知道,一般写歌都是先创作歌词,再找人谱曲,这样文字和曲子都会更不受束缚。这次我的歌词,虽然是听着曲子写的,却也一点没有感到为难,因为画面感太强了。听着这首歌,我分明看到一群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关心国家,关心身边的每个人,愿意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他们可能是医务人员、一线公务员、老师或者学生,这些年轻人充满正能量,他们是未来的脊梁。

  所以《想和你去看云海》这首歌,写的就是青春和故乡。一些人用自己青春的热情去抗击疫情,在灾难时刻勇于逆行,为他人带去健康与平安。其实我知道你们也是平凡的人,也想爬上武当山、黄鹤楼,远眺云海与长江;其实我知道你们也害怕,也想吃一碗热干面,喝一碗三合汤,做一个普通人;其实我知道你们也想拥抱这个春天,看武汉的樱花,与家人团聚。当疫情过去,就是春暖花开,自由的脚步,就近了。

  这首歌由丁頔、许津玮两位文理学生合作演唱,老师作词,学生演唱让这首歌充满着师生和鸣的正能量,也更青春洋溢。这次整个创作过程得益于文理学部团学联学生干部优秀的组织能力和学生们的倾力支持,得益于文理学部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吴海燕、薛志鹏两位辅导员的精心安排。特别鸣谢从宇宸、武欣蓓两位日夜赶制MV的同学,鸣谢我的父亲陈耀林为这首歌提供武当山云海摄影作品。相信咱们文理学部师生和家属联袂捧出的真心,一定能暖到疫情中的人心。

  热干面加油,黄鹤楼别哭!我真的想和你们去看云海。

  中国的人们,不要害怕呀,把这疫情打败。

  相关链接:原创抗“疫”歌曲:《想和你去看云海》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