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有担当和情怀的工科老师——记“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教师” 李宁
发布时间:2018-05-29 供稿:   

  个人简介:李宁,博士,工学部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校级重点课程建设、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2015年获得上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业设计”特等奖,2017年与团队成员共同获得第七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被授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扎实教好专业课 ,努力推进教学工作

  2010年7月,李宁老师入校以后进入专任教师的岗位工作,根据学校坚持走产学研的道路、举办多层次的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努力提高自己在教学、科研及实践方面的能力,先后承担了《机械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专业课,《综合实践》、《企业生产实习》等专业实践课和《逻辑推理训练》通识课的教学工作。在准备课程教学计划、具体实施教学内容的过程中,进一步熟悉了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能力要求,对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实践课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都有一定的思考,为后续参与机械工程专业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前行,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通过教学实践,积累了一定教学经验,李宁老师开始积极参与机械工程各项专业建设工作和教学改革项目。2010年参与高职IHK德国模式教学改革,按照德国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独立开发教学内容;2012年至今参与了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德国应用科技大学(FH)工程教育建设工作;2013年~2017年参与完成了机械工程专业上海市属高校第一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的申报及建设工作;2014年起担任机械工程中本贯通专业负责人,完成专业试点申报,培养计划制定与核心课程建设工作。

  作为负责人先后完成了2015年校级教改项目《机械工程中本贯通专业培养计划制定与核心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荣获2015年上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二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应用本科贯通教育试点培养专业“专业设计”特等奖以及“专业、课程设计”团队一等奖;2016年完成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机械工程中本贯通专业7年一体化核心课程建设实践与探索》。

  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中本贯通试点专业,带领机械工程教学团队创新设计了基于质量目标、突出能力素质的专业技能转段考试,并于2017年5月成功实施,充分发挥了转段考试在7年一体化培养模式中的阶段性检验和监督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为推进中本贯通的“融合式”衔接和“门槛式”培养质量监控方法等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与应用能力,李宁老师踊跃报名参加各种高端培训,不断汲取新知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参加了包括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培训班、教育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CDIO高级研修班、实践教学与卓越计划深入实施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研修班、优质校创建背景下的现代职业教育暑期研修班等。对机械工程专业与对应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专业对接、IHK职业资格证书引进、课程融通等工作进行了学习,并对结合德国工程教育的优势进行机械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优化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无论何种教学改革,最终都必须落脚在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实施中,为此李宁老师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于课程建设工作中。2015~2016年完成《先进制造技术》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7年与其他教师共同进行《综合实践》在线课程开发项目,该项目一方面满足学生课前预习、课堂交互、课后复习的实际教学需要,使教学更为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方面可以实现在线课程建设的示范作用,使任课教师集中精力在新教学案例的开发,进一步丰富课程内涵,提升教学质量。

  作为机械工程中本贯通专业负责人,多次组织本专业教师与合作的中职学校完成对接教研活动,并带领教研团队成员开展以核心课程为主的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在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发项目式教学案例库、积累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丰富课程内涵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果。

  科教深度融合,提升教学素质

  进入二工大以来,李宁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所在学科团队的研究内容,选择了机械故障诊断和信号处理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对于该领域的科研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地研究了第二代小波的构造方法及其频率混叠问题,提出了机械振动故障信号的非线性消噪方法,建立了基于冗余第二代小波包、邻域粗糙集和支持向量机的机械设备混合智能故障诊断模型,拓展了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理论。已在机械行业国际著名期刊Mechanical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期刊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在EI检索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

  目前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基于振动信号的汽油机爆震边缘检测及诊断研究》(2014.1~2016.12),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基于自适应信号处理和邻域粒化的汽油机爆震故障诊断研究》(2014.1~2016.10),上海高校优青科研专项基金项目《基于时频图像和独立分量分析的内燃机故障诊断技术研究》(2012.2~2013.12)。

  在工作中李宁老师注意结合教学与科研,不断提高本身教学素质,指导学生创新项目和毕业设计,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和企业实践,将企业实践经验用于教学与科研中,使教学工作更加生动,科研工作更结合实际。

  李宁老师曾到上海汇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实践项目,通过熟悉该公司的生产组织过程、零件制造工艺流程及夹具设计技术,开发完成《企业生产实习》课程的项目引领式教学资料,已实际应用于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专业培养计划中。2017年完成上海欧博自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合作企业实践项目《高速驱动试验仿真平台与电主轴系统综合性能测试评价技术研究》,该项目以学科团队前期自主设计研制的紧凑型高速大功率精密电主轴为对象,建立和完善高速驱动试验系统与仿真平台,进行电主轴测试实验和分析评价技术研究,为电主轴自主设计制造水平的提高提供测试技术支撑。 

  团队密切合作,聚焦学科内容

  作为“材料加工工程”方向的学科团队骨干成员,李宁老师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在原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研究内容,将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和信号处理与高速切削加工关键技术领域相结合,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聚焦学科团队的研究内容,申报各项基金和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自己和所在团队学科建设的科研实力和水平。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