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演绎完美和精彩的“甜甜”老师——记“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教师” 张田田
发布时间:2018-05-15 供稿:   

  个人简介:张田田,语言学博士,国际交流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入校以来,承担上海市哲社规划青年课题、校基金、校教学改革等项目。目前负责国际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相关工作。被授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以下是张田田老师获得2016年校优青(培育)项目时的采访纪实

  记者:张老师,您好,恭喜您获得2016年校优青(培育)项目,获得这个项目,您有什么感受吗?

  张田田:觉得非常荣幸,其实真没有想到。另外,我觉得这也是学校对自己的一个肯定,肯定自己这几年的努力和付出,同时我也感到任重而道远,有很多工作还需要完成,还需要自我提升。
  记者:您说您在进校不久后就承担教学工作和涉外秘书的职位,对于初入职场的你来说,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张田田:是的,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压力还是有的,这期间的辛酸与困难,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了解。2012年,我进校,首先按照新教师培养方案,坐班一年并承担助教工作。这一年中,学院给予了我许多锻炼和发展的机会,还让我担任原人文与国际交流学院的涉外秘书一职。涉外秘书的工作要求很多,不仅对英语口语有较高的要求,还需要老师具备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应急问题的能力。当时的情况对我来说,困难还是有的,但是我觉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着“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原则,我默默学习、提问、返工、改变到最后的胜任。其实,不认输的老师,也会有好运气的,终于,我度过了起初的不适应,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与同仁的一致肯定,感觉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记者:我听您的学生会亲切地称呼您为“甜甜”老师,还会称赞您笑起来很美,您在教学上是怎么做的?
  张田田:我主要给学生们开设的都是一些公共基础课,比如,《大学语文》、《四大名著鉴赏》、《初级口语综合课》、《中级汉语口语课》、《基础汉语口语课》等课程,而且我的学生很多都是大一新生,所以他们有时候会在文章里面称呼我为“甜甜”老师,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留学生,他们课后很喜欢送卡片给我,有一个留学生还自己手绘了一张卡片送给我,我很感动。除了正常的上课外,我也会在坐班答疑和给学生进行自习辅导,全面详尽地给学生答疑解惑。2015年9月,我很荣幸地参加了上海市首届《大学语文》教学比赛,我一直认为:只要站在讲台上,就应该把最好的自我展现给学生,三尺讲台,同样也可以演绎完美和精彩。
  记者:我们知道您现在也积极开展教研室相关工作,在留学生的新课程体系的建立、新旧教材的更替以及新教学质量监督体系的探索、新专业的申请等课题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能跟我们具体谈谈吗?
  张田田:好的,2014年,新国交学院成立,当时我主要负责对外汉语教研室相关工作,这个教研室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集体,很多工作都是刚刚起步,虽磕磕绊绊,但是收获良多。通过努力,我们不仅完成了课程体系的建设,针对初、中级留学生开设了多门类的汉语课程,为德国、芬兰等交换生开设了基础汉语口语课程,为其量身打造了HSK辅导课程,并编纂相应的HSK辅导教程和讲义;同时也完成了新旧教材的更替工作,用更加新颖、更具有实用性和更贴近留学生生活的教材去代替原有教材。虽然教研室老师人数不多,但是大家都是精神奕奕,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我们先后承担了龙舟团、安山大学汉语学习团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了HSK所有的考务工作,每学年至少安排5次以上HSK考试。虽然各位老师的工作量都会有所增加,但是大家却觉得得到了很好的历练,可以让我们的团队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记者:作为高校老师,您一直对自己的工作有独特的认识,科研工作上您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张田田: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说到底,教学工作是基础,教研室工作是历练,而科研工作,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我刚进校便申请了校基金项目,并获得立项。2014年8月,我申报的“汉语代词并入现象及其词汇化后果研究”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资助。“所谓一帆风顺,其实不过都是在你回头时候才会看到的假象”。在此之前,我其实也曾有两次申报失败的经历,但我痛定思痛,对自己的标书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无论格式、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上我都尽力做到精益求精;做到对课题申报的态度更细致,引用的研究更前沿,使用的方法更新颖。今年5月份,我申请的校改项目也得到立项资助。


      这就是我们的“青椒”——张田田老师的成长记,其实也是我们二工大青年教师成长的缩影。正是因为有学校这块沃土,各位老师才能茁壮成长。也正如张田田老师在校优青汇报会上的最后发言:“这三年学校给予了我很多,我希望以后能够回馈她更多。”

  (记者 陈红娟)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