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亲和力是“长情”最好的助推剂——记工学部副教授 徐涛
发布时间:2017-06-06 供稿:   

  徐涛,博士,工学部副教授,曾获江苏省盐城市“515领军人才”、2017年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教学相长  探索“发电”课堂

  2011年,徐涛进入我校工学部工作。在教学中,徐老师严于律己、兢兢业业,为了尽快地适应角色,他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经常深入优秀教师的教学课堂,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他说:“每一天似乎都很忙碌,不断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教学楼、实验室和食堂,但乐趣无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徐老师利用工科生特有的“因果分析”思维,在不断自省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课程实用性和趣味性。他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加入更多的实践元素,让学生联系实际构建出系统的知识框架,有针对性地扩展学生的知识,从而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们在“质疑”中成长。徐老师认为:学习是一个“发电”的过程,将未知转化为已知,由“学会”到“会学”,由“学习”到“乐学”,充实自己,形成良性循环。

  以赛促学  紧跟“潮流”前沿

  2016年,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工程创意挑战赛”,而负责这次比赛的正是徐涛老师。比赛倡导的“以竞赛带动兴趣,以兴趣助推学习”的理念使得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而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徐老师良好的组织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徐老师还在近两年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创新项目和学生竞赛,并囊括众多奖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台达杯”总决赛三等奖,上海大学生自动化挑战赛特等奖、一等奖等等。

  徐老师具有丰富的科研项目经验,为了培养具有实际动手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他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通过项目的形式与企业展开合作,利用自身的知识服务社会,并将在实践中学习到的丰富立体化的“大知识”通过教学传授给学生。

  亦师亦友   愿为“长情”导师

  很多同学很喜爱徐涛老师的教学方法,他们表示:徐老师在教学中常常扮演“段子手”的身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并能够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他总是由浅入深地设计教学环节,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带入课堂中,活跃课堂气氛,将枯燥的专业课知识生动化,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积极调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科学其实并不枯燥,只是缺乏生动的描述”,他如是说。

  作为2014级自动化CDIO班的班导师,徐老师在完成课程学习指导的同时,也充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传授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和方法,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企业和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确立自己在大学期间的任务和目标,然后制定可行的计划,及早准备。

  如何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需要一种奇妙的情感纽带。那便是,不正襟危坐,让学生敢靠近。对学生的每一个问题都做出详尽的解答,真正融入到学生中,真正平等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严肃而不失活泼,严谨而不乏诙谐,亲和力是“长情”最好的助推剂。


学生记者:卢皓宇 汤媛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