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记文理学部副教授 徐蕾
发布时间:2017-05-03 供稿:   

  徐蕾,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副教授。参编与完成著作多部,获2017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徐蕾老师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支点,以通识教育课程为基础,以创新精神与人文素养的熏陶为核心,以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能力为目标,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用扎实的努力朝着自己的追求目标奋进。

  作为公共关系专业理论任课教师,徐老师上课更强调专业性和学术化,对学生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她说:“有时候为了让学生们能学到更多知识,我宁愿讲一些稍微枯燥乏味的专业性内容,因为这些内容可以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但是,热门新闻、时事热点等内容偶尔也会成为她课堂的讨论对象,通过交流探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在上《艺术导论》这一课程时,徐老师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提高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授课开始之前,徐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在课下花费大量时间和功夫去观看视频、阅读文献,让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然后在课堂上针对现实的艺术鉴赏活动进行问答、交流和讨论,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围绕对人文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研究,徐老师在美学、审美教育的领域继续进行探索,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近几年,她曾多次参加高规格的国际学术会议,促进学术交流。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多篇,参编高等教育教材一本,潜心撰写研究专著一本。积极参与校级培育学科“公共关系学”的学科建设工作,参与学科调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

  在深入研究对象,到调研、收集信息的过程中,许多新问题浮现,等着被思考、被解答。徐老师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不断发现新东西,再用新的思考方式找寻答案,这种感觉很神奇、很美妙。”从参编到完成自己的著作《时尚中的性感》,徐老师也在不断地向着一个更优秀的学者蜕变。

  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知识的渴求让徐老师萌生了进一步回到学校充电的想法,2015年,获上海市教委公派国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徐老师曾到北京师范大学访问交流一年。访学期间,她师从哲学学院美学研究院院长刘成纪教授,积极参与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就教学内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不同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完成自己的访学研究课题论文,并针对研究生开设学术讲座。她表示:“教学是一个相长的过程,为了教给学生们更多知识,我也需要不断学习、进步。”

  徐老师还是3位学生的学业导师,担任学业导师期间,徐老师也及时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经常和学生谈心,为学生在学业、生活、人生规划等方面也尽己所能地提供指导与帮助。面对学生学业上的困惑,她总是耐心解惑,关爱有加,帮助学生克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她说:“大学生成长成才要关心社会时事,做一个负责人的人,要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

 学生记者:沈明园、项英杰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