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青春上海:每一次的“开箱体验”都和历史再次相遇,00后自制的红色...
发布时间:2021-09-16 供稿:   

  2021-09-16  来源: 青春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昕璐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申城不少大学生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聚焦“红色赛道”,以历史党史人物为原型的新潮盲盒、浓缩百年党史的专属月份插画……年轻人们正在用他们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让每一次的“开箱体验”都和历史再次相遇。

  打开新潮盲盒,遇见其中的党史故事 

  

  当百年党史遇上新潮盲盒,会带来一种怎样不同凡响的“开箱体验”?

  眼前5个造型各异的人物模型,都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一支学生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00后大学生们设计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作为盲盒人物,再借助3D打印技术,让它活灵活现,变成憨态可掬的人偶手办。

  “盲盒人物模型小男孩名字叫阿党,取自‘爱党’谐音,人物设定是一个与我们大学生一样热爱党史,爱党爱国的青年大学生。他有着小小的眼睛和嘴巴,两条浓重的眉毛彰显时刻准备上站场的勇气,坚挺的鼻梁亦如他的个性一般的坚强,顶着一个锅盖头,它的外形呆萌又可爱,它的气质沉着而内敛。”团队负责学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级复合材料成型专业黄佳妮如数家珍。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灵感,团队为阿党换上了不同的服装,化身出红军、中山装、鲁迅、汪寿华、焦裕禄等5个造型。

  “我们围绕着我们党史故事中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设计。比如,鲁迅的形象主要是围绕着他一些代表性的服装,他经常会穿一些白色长衫,在《觉醒年代》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着装,我们就围绕这个角色的特色来定制设计。”团队成员林晨这样举例。

  其实,3D打印机出品的是白膜成品,而真正的盲盒模型是彩色的,那可都是全部由项目组9位成员亲自上色,最终完成整体的盲盒模型形象。

  不仅是在人物上苦下功夫,盲盒的包装上也暗藏玄机。外包装印有党史故事的时间脉络线、党史故事科普和系列盲盒模型的样式,还有小卡片对于党史人物的介绍,不经意间让每一次的“开箱体验”都成为和历史的再次相遇。

  

  为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一改现市面上盲盒外包装无用浪费的局面,这群青年学子还在盲盒包装的内部为每一个盲盒人物绘制了背景,这样一来,盲盒外包装也可以作为摆件的一部分。

  “隐藏款盲盒”也成为系列开发中的“必杀技”,与5款盲盒都不同,“隐藏款”不再是党史人物了。为了让此次社会实践项目更有意义,团队奖“隐藏款盲盒”设计为此次做社会实践的同学。让阿党同学穿上了此次纪念建党100周年社会实践的衣服,背后的红色“100”字样清晰醒目,也让此套系列盲盒更具纪念价值。

  暑假期间,团队已经带着一些成品走进社区,和社区小朋友一起观看团队拍摄的云参观视频,并完成每一个打卡项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沉浸到党史故事中来。最后,也向社区小朋友发放盲盒,让更多人了解到党史盲盒,用青年人的方式宣扬党史故事,让党史精神浸润思想和心灵。

  

  “在过程中,我们通过深入了解党史故事,越沉浸,越热爱,越热爱,越积极。真正做到了从学习者到传承者的转变。”团队成员周昊说道。

  在项目指导老师蒋雅静看来,学生们通过亲手设计创作红色盲盒,运用红色故事盒讲解党史故事,可以更加真切的感知和理解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明白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当这群学生带着红色文创手办带入中共一大纪念馆时,工作人员都为之点赞了创意。“大家都很开心。希望我们能和相关场馆进一步接洽,让这样的红色文创盲盒也被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喜欢。”黄佳妮说道。

  绘下月份专属插画,诉我党风霜之来路 

  

  党史故事融入文创设计,还可以用插画来表现。

  “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起,拿起画笔,为百年党史绘制了12个月份的插画,每一张插画都浓缩了百年间发生在同一个月份里的历史事件,以四季风华之交替诉我党风霜之来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四的潘浩君说道。

  12个月份,每个月份都提取当月花之元素,更是通过对党史梳理,将建党百年来的各种代表性事件融入当月。团队还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来为学生们进行党史讲座,并邀请他们参加项目把关。

  

  18级设计专业的闵思雨负责设计了1月份的专属插画。“作为新一年的初始,春天是希望的季节,最初在构思时我更希望通过一颗树苗的成长来象征建党百年间的变化和成长,在查找建党这100年间在一月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时,最让我有画面感的是在1930年1月5日毛泽东撰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这在我脑海中形成了一个火把,从星星之火最后可以熊熊燃烧的画面,火苗亦可以是希望的象征。”

  最终,画面上有远山、有杏花,通过历史事件的串联,确定一个明晰的意向:初芽破土心愈坚,旗帜鲜明义勇前作为题记,坚定党的前进方向,树立鲜明的旗帜,同时初芽破土象征希望的孕育,也成为插画的“小标题”。

  

  “为了画好党史故事,团队成员都做了深入的功课,红色文创的实践也成为了学生自身思想的洗礼,也希望未来使用我们文创产品的小伙伴们,也能用心体悟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潘浩君相信,在这种潜移默化的之中,也会对参与的每个人产生影响,能加明白自身应该肩负怎样的使命,当下和未来该去怎么做,才能为我们的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目前,团队正在大力促成将这些插画运用到笔记本、台历等更多类型的文创产品中,让党史故事以年轻人的创意方式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9/16/16317819051063484552.html

     《青年报》 强国号:每一次的“开箱体验”都和历史再次相遇,00后自制的红色文创太可了!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