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劳动观察:“车钳铣刨”女汉子成功考研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7-19 供稿:   

       2021-7-19  来源:劳动观察   记者:梁嘉蕾

二工大退休教职工摄影作品记录学生成长故事。

  2018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休教职工祁建辉在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偶然拍下了一系列学生上操作课时的特写,取名《复合型大学生》,并被收录至《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中,在众多展现百年工业成果的照片中,这组充满人文情怀的照片独具一格。右图照片中的主角李玉琦今年考上了研究生,她将带着梦想再次出发,启航新征程。

  “车钳铣刨”中磨出信心与底气

  回忆起照片上的场景,李玉琦印象深刻,“我是车辆工程专业的,当时在上专业必修课,正在加工锤子。”

  铣平面、锯坯料、锉削、钻孔、打磨、装配……到最后形成一把锤子,这门听上去有些乏味的实践课程却带给了李玉琦难忘的体验。

  在车间中实践学习并不轻松,夏天热、冬天冻、需要学习大量实践知识,这些困难并没有吓退李玉琦,反而让她觉得自己选对了方向,“我当初选择车辆工程专业就是觉得挺有意思的,高中的时候我看过几本同学的汽车杂志,上面有一些对跑车动力的介绍,当时我就在想,这车怎么能跑这么快?”这份好奇也成为她与车辆工程的缘分起源。

  2017年,李玉琦顺利考入她所填写的第一志愿,从河北远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求学。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李玉琦收获颇多。尤其在“车钳铣刨”的锻炼中,大量的实践让她打下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也磨出了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如今,在专业学习上出类拔萃的李玉琦已成功考研,9月将前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继续求学深造,她选择扎根机械领域,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再次启航。

  谈及这次专业的选择,李玉琦十分感谢学校四年的培养。我希望能在汽车这个领域、国家工业发展上做一些事,出自己一份力。”

  “相信会有更多女生进入这个行业”

  日前,一名深圳“00后”女孩拿下汽修大赛一等奖的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李玉琦对这条新闻也有所耳闻,她感慨“汽修、机械、车辆工程这些专业,在人们固有印象中可能不适合女生去学习,但它们并不是真的不适合女生,女生也可以做得很好,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女生进入这个行业。”

  正如李玉琦自己所言,就在二工大,2020届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中仅有3名女生,今年,该专业7位女生完成学业,大部分在机械领域准备开启她们新的人生,而在明年的2022届,女生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虽然数量上女生不占优势,但专业学习中她们都是佼佼者,“我们系评上奖学金的,一半左右都是女生。” 有的考研上海师范大学、有的在车企成功拿到offer、有的大三便开始在多家公司实习。

  李玉琦一直认为自己身边的女生都很优秀,“隔壁自动化专业的一个女生还被评为今年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工科专业并没有偏向男生,女生同样可以学得更精彩、做得更漂亮。

  “做一个锤子”到“设计一个锤子”

  三年前,虽已退休但仍十分关心学校发展的祁建辉抓拍下李玉琦专注操作的一瞬间,并将这张照片取名为《复合型大学生》,他说,“二工大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本科院校,学习现代技术的同时,学校还是保留了传统的机床,这是很好的打基础的教学方法。”

  多年来,保留基础教学方法的同时,二工大的实践课程也在不断进步,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师团队不断打磨内容,加入新技术,融入新理念、新想法。从“做一个锤子”到“设计一个锤子”,“车钳铣刨”实践的内容基本没变,但是教学的方案、理念和教学的方法以及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方面都产生了变化,体现的是工程训练中心对培养出一个“有能力”的学生的教学理念。

      原始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zg/content/017abbf96154c0010000df844d7e124a.htm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