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号:以海派剪纸作品展现党史峥嵘岁月,赓续红...
发布时间:2021-07-01 供稿:   
 2021-7-1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臧莺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师生在纸屑纷落中,感悟历史,映照初心!身着防护服,“战疫必胜”四个大字边,医护人员的眼神充满着坚定与决心;一杆天平展现出“依法治国”的公平与公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飞向苍穹……6月23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百幅党史故事剪纸作品展在学校15号楼一楼大厅开幕。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慧,李守白海派剪纸大师工作室李守白大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沛东以及二工大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沛东致开幕词,郭慧发表了贺词,李守白及二工大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二工大文理学部主任郑佩芸代表活动承办单位,向学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赠送了剪纸作品。吴沛东、李守白、郭慧共同为展览揭幕。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出的剪纸作品均为二工大师生创作而成,剪纸呈现的内容以1921~2021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为主线,分为初心使命、重大会议、改革开放、英雄人物、科技创新、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等系列主题,撷选出百年历程中100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瞬间,以非遗剪纸的艺术形式精彩呈现。

  在每幅展出的剪纸作品下方,均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由二工大学生讲述的该幅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音视频,100个党史故事音视频也已上传至易班网优课课群中,供学生们在线学习。

  开幕式结束后,李守白先生来到二工大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们进行现场授课,带领学生们一起感悟非遗中的红色文化。

  据悉,“剪百幅党史作品,讲百个党史故事”活动是二工大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二工大文理学部辅导员薛志鹏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青年团员们成立“青匠”非遗剪纸工作坊,跟随“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大师学剪纸,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在此过程中,师生们查阅资料学党史,绘图制画悟党史,剪纸创作现党史,看图说画讲党史,最终完成了一百幅剪纸作品和一百个党史瞬间故事讲述的音视频录制,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学党史、读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面貌。活动还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通过学、绘、剪、讲、展、传,打造了“党史+非遗+互联网”的党史育人新形式,也是一堂将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特殊党课。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