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周到:发布5万多个用人需求,IT、电商需求旺,上海启动今春最大规...
发布时间:2021-04-02 供稿:   

  2021-3-31  来源:周到  作者:董川峰

  上海首场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月31日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动。

  汇集了上汽集团、字节跳动、华虹集团、上海建工等3257家用人单位,发布5万余个用人需求,其中世界500强115家、中国500强131家,上市公司529家。1000多家用人企业现场设摊,30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线上招聘,用人需求超过5万个。

  

  现场设置了国企、机械制造、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交通物流、汽车、消费品以及张江科创等多个招聘专区,IT、电商需求旺,现场求职学生超过万人。这是今年本市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向用人单位了解招聘计划,询问专业需求,沟通培养路径

  招聘活动还将分片区陆续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九所高校,通过线下招聘、网络招聘、带岗直播等活动持续精准地向全市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

  市教委主任王平在介绍2021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工作推进情况时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市教委将着眼于全市发展大局和产业布局的人才需求,深化四个引导、优化四个精准、强化四个落实,扎扎实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国企岗位吃香

  

  中国商飞等央企以及上海建工、上海城投等上海国资委下属二百余家企业提供了九千多个岗位,民营企业平均用人需求也高于去年。在网络招聘平台上,非在沪企业占比超过30%,尤其是浙江和江苏企业纷纷来沪招聘。

  

  招聘会现场很多国企及大型明星企业摊位前大排长龙。“我们的待遇也不比国企低啊,但大学生为什么只爱在国企摊位前排长龙呢?”有民企现场招聘人员吐槽大学生“厚此薄彼”。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和大众燃气集团的招聘人员聊了很久。他告诉周到君,自己更倾向于进国企,福利待遇有保证,用工更加规范。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单位,他还想参加年底的公务员考试。

  

  为此,不少民企都在招聘板上写上了“按国家要求缴纳社保、公积金”的字样。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这也是为了打消应聘大学生的顾虑。

  上海二工大一位毕业生则表示他更倾向于去民企。“我想要从事采购,当一个买手。”这位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目标很明确,希望能进入快消品企业,而这些企业以民企居多。

招聘企业倾向先实习后就业

  周到君发现,现场很多企业设置了“提供实习对接就业”的要求。一家信息网络公司在招聘板上就标明先实习,优秀者签就业协议。

  

  上海点纲科技招聘后端工程师、前段工程师以及测试工程师等职位,开出的年薪10万元以上。招聘人员说,企业希望招聘留得住的员工,有意向的毕业生先到企业实习,认可企业文化和要求的毕业生今后更能安心工作。

  华虹集团下属的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摊位前挤满了应聘的学生。今年该企业校招人数将超过1000,二工大已有36名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

  

  “这些学生在大四就开始在企业边实习边学习,所有的实习经历还能转换学校的学分。“上海二工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表示,这是学校和企业进行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的一个模式,将学生的学习前置到企业,缩短了今后企业岗前培训的时间,同时也让双方知根知底。“

  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也到现场提前了解就业市场的行情。

直播带岗引导就业

  招聘会现场,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通过 “直播带岗与就业指导”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创业、人才引进等相关职业指导与政策咨询服务,中国商飞、上海建工集团等企业“云宣介”招聘计划,观看直播的毕业生超过100万。

  

  本次系列招聘活动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除了送岗到九个片区,所有招聘岗位均同步在“海聚英才”平台、市学生事务中心平台、“毕业申”平台发布,做到线上线下,点面结合。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