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网:过年不回家的大学生们手写春联年味浓,宿管阿姨还送来“妈...
发布时间:2021-02-06 供稿:   

  2021-2-5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刘晓晶2月5日报道:过年不回家,留校也温馨。2021年的春节,上海有许多大学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学校,而学校也为他们精心准备了许多“迎新节目”。这批“他乡过年”的大学生除了利用假期继续专心学业,还走上志愿者岗位发挥青春能量,让这个春节很充实,很给力。

  手写春联迎新春,传统年味足

  2月4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楼的一间教室内欢声笑语。在农历“小年”这天,为了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大家身在他乡也能感受传统年味,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邀请约40位同学,举办了一场小型写春联活动。

  考虑到大部分参与同学没有书法基础,学院除了准备字帖方便大家临摹书写,还特意请来上海理工大学校名题写者、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理事、沪江学院董剑戟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轻松的指导讲座。董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春联的历史文化,也向大家传授了写毛笔字的入门技巧。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当家家户户贴上春联和“福”字,也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春联写的是什么吗?董剑戟老师在讲解中告诉同学:“世界上最早的春联是‘三阳始布,四序初开’,记载在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上。”随后董老师又为现场同学仔细示范如何书写,并从旁指导。有位同学对颜体字比较粗的笔触风格犯了难,马上向董老师“求助”;也有同学自创科研主题对联,请董老师现场赠字,表示要“贴到实验室里去”。

  “希望大家今天来,收获的不仅是一副自己书写的春联,也能了解春联文化,学到一点书法技巧。休闲放松之余,更能有乐趣、有收获。”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静透露,学院在寒假里给学生安排了各种活动,包括线上和线下,例如红色观影、读书分享、劳动教育等等。此外,留校低年级的同学还可以跟着高年级学长去实验室参与一些课题,“除了生活上健康平安,学业上也希望他们有重点、有目标,能够促进自己个人的发展,让寒假生活更充实”。

  阿姨送来“妈妈牌”手工织物 在校如在家

  一针一线皆是情。在华东理工大学,为了让今年寒假留校的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10多位宿管阿姨亲手编织了100多件围巾、帽子、手套等保暖用品送给学生,让同学们即使离家在外,也能感受到“妈妈牌”的体贴和关爱。

  药学院留校研究生小戴同学前几天就收到了宿管阿姨赠送的暖心礼物——一顶精致的毛线帽子和一条简洁又保暖的围巾。这份手工礼物让小戴同学感动不已:“系上围巾、戴上帽子身体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谢谢阿姨,您辛苦了。”

  “孩子们在外求学不容易。”宿管阿姨宓菊娅说,“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一样。”

  除了这份“妈妈牌”保暖大礼,宿管阿姨们还在假期里帮助学生整理内务,为大家送来牛奶和水果。“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头,把学生的需求记在心间。”这个寒假尽管有些特殊,但宿舍里的温情一如既往,也令这个离家在外的春节显得不那么孤单。

  志愿服务互帮扶,同窗情更深

  上海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一学生李文慧来自甘肃白银,这个寒假她选择留在学校,还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成为了所在宿舍楼的安全员。

  “因为留校的同学大部分都是一个人在寝室,在电器使用方面就要格外注意,比方说排气扇、空调是不是忘记关,我差不多一两天就会去转转。”李文慧说,“同时,我也会留心大家的防疫用品是否短缺。”

  除了安全维护,担任安全员的同学也是留校学生的“联络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李树阳家乡在河北南宫市,此前当地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这让他不得不留在上海过年,而他也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我妈妈在老家,爸爸在北京,我在上海。”李树阳告诉记者,“家里联络主要靠视频聊天。”

  考虑到独在异乡过年难免会感到孤单,像李文慧、李树阳这样的安全员就会组织留校同学一起聊天谈心,排解思乡之情。“还多认识了几个朋友。”李树阳笑着说。

  留校的大学生不仅在校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还利用假期走进社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48名志愿者组成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每日站岗守护校园平安,部分同学还发挥电脑操作方面的特长,帮助社区居委做信息录入工作。排摸走访期间,面对几千张信息表,同学们一次次电话问询,一次次上门登记,为的就是掌握准确的基础信息。

  二工大18机工A2班的郭晓峰同学感言:“这些工作看似平凡、实则不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要做到精准防控,掌握准确的信息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志愿服务,让我切身体会到社区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要以青春之名,为疫情防控助力。”

  “这两天忙不过来,多亏了来帮忙的同学。”金群苑居民区张皎书记称赞大家,“不愧是年轻人,办事效率特别高,今天已经录入快两百单了。”

  原始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612492186012115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