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文汇”:知名劳模包起帆任院长!培养新时代大国工匠,全国首家省...
发布时间:2021-02-04 供稿:   

  2021-2-1  来源:“文汇”

  (作者: 储舒婷2月1日,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的上海劳模学院揭牌成立,全国著名劳模、二工大杰出校友包起帆受聘出任上海劳模学院院长。上海劳模学院将建设成为劳动模范深造平台、劳模文化育人平台和劳模文化研究平台,为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面向劳模和具有劳模潜质的产业工人,上海劳模学院将成为他们继续学习、提升劳动素质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学习前沿科学技术、现场交流创新经验,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内化提升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针对目前部分劳模学历偏低的现状,学院将开办不同层次的劳模学历提升班,通过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推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衔接、互通互认。

  上海劳模学院还将探索劳模文化育人新模式,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学院将组织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进课堂,打造新时代劳模精神与创新创业创造、职业信用等品牌讲座、思政金课和特色教材,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协同育人。

  聚焦劳模文化的当代价值、弘扬传承、育人功能以及劳模工匠培育等课题,新成立的学院还将开展劳模文化研究。通过记录劳模口述史等方式,研究劳模群体的时代特征、成长规律、发展变迁及其与新中国建设、变革、发展的历程。记者获悉,《上海劳模口述史》第二版将于年内出版。

  据悉,上海劳模学院是全国首家省级劳模学院。举办劳模学院,旨在提升新时代劳模素养,培育爱国奋斗情怀,更好地为劳模画像、为时代立传、为社会明德,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铸魂,为上海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汇聚新动力。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表示,上海劳模学院的成立既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丰富育人载体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传承历史文化传统。在新时期继续弘扬劳模育人文化的有效载体,助力学校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劳模精神进校园。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201/390632.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