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科技报网站:赢得500万榜金 降低千万生产成本 上海高校知识服...
发布时间:2020-11-26 供稿:   

  2020-11-24   上海科技报

  作者:吴苡婷

  (上海科技报)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全新的自动化包装码垛生产线实现了完工投产,一只只颜色亮丽的充装焊接钢瓶在生产线上有序流动着,陆续完成了自动喷码、自动开箱、自动抓取装箱、自动折盖、封箱、扣内扣等过程,接着分别由流水线旁的机器人完成码垛和自动缠绕机完成缠绕两个工序,最后不同系列的钢瓶产品随着托盘被送出厂房,送到了国内外各地的市场上。

  这一流水线的设计和制造出自汪志锋教授领衔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团队之手。他们的事迹近日被刊登在浙江日报的头版上,成为了上海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一个点睛之作。

  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朱真日对二工大团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激动地说,企业从两年前就开始谋划“机器换人”,但关键技术一直难以取得突破。当地人才部门在实地走访中了解情况后,通过相关平台发布企业需求和500万元榜金,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专家团队主动上门“揭榜攻关”,成功为企业解决难题。

  产业变革倒逼企业技术升级

  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是一家从事中国特种设备--工业用充装焊接钢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国争相争夺智能制造的战略制高点。企业的负责人也对产品的转型升级有着迫切的需求,他们很明白想要在生产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基本路径就是要通过机器换人,实施智能制造。为此企业制定了三年技改规划,决定投入数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钢瓶的包装码垛智能化改造环节就是技改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

  汪志锋告诉记者,钢瓶码垛全自动化技术具有高效益高难度的特点,但是需要克服几大难点,首先是钢瓶的规格和型号比较多,无法定标制造,需要一种柔性的可切换的模式。其次是改造的成本要低,生产周期要短,对于企业来说有经济适宜性。第三是钢瓶的包装码垛在业内缺乏可借鉴的技术经验,要从头开始进行探索。

  过硬综合实力赢得企业青睐

  第一个接单的是浙江某高校,但他们的方案没有通过企业的论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武义技术转移工作站站长杨敬辉教授了解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反馈到学校,学校立即成立由汪志锋教授领衔的智能制造跨学科团队进行攻关,一个月内团队先后五次来到企业进行调研沟通和反复论证,最终二工大的设计方案获得了企业的认可,企业负责人在考察学校相关实验室科研能力和配套企业的加工能力后,主动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签订了500万的技术改造合同。

  在合同履行期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团队协同合作,突破难关!汪志锋教授负责整体方案设计,崔蕾副教授负责带领研究生将方案进行细化,徐洁老师负责团队日常管理,并与配套制造企业进行实时沟通,把设计理念落实到实实在在的产品,杨敬辉教授代表校方负责与企业沟通,收集客户需求和协调安装调试中的各种问题。

  “在产线设计制造中,团队遇到的不少难题,如开箱、封箱过程中的的喷胶问题,如果胶水用量多了会溢出来,容易沾到钢瓶影响外观,如果用量少了,纸箱会粘不牢,容易开箱;胶水的粘度、配比、喷胶头的形状和喷胶速度都是影响因素。”汪志锋说。经过反复实验,团队终于找到了最佳解决方案。

  经过一年的反复试验,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设计的钢瓶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已经成功在企业正常运行,过去需要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包装码垛工作,现在只需要3人协助运维即可。

  汪志锋陪着记者做了一道算术题,“如果每条生产线单班可以减少10个人工,6条生产线可以减少60个人工,每个人工按10万/年薪酬计算,每年可以节省600万;如果采用三班工作制则可以减少180个人工,则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省1800万。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未来将继续全力服务长三角

  钢瓶自动包装码垛生产线项目的研发只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服务长三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对标上海“科改25条”,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资源循环及智能制造学科优势,聚焦环境污染、电子废弃物资源化、机器换人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在具体推进中,主要关注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大,促进以产业需求导向的学科交叉融合,有效提升科研及技术成果水平;同时打造以教授领衔的知识服务团队,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汪志锋教授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他介绍说,目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已在长三角地区建有11个技术转移工作站,工作站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如与嘉兴市净源循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磷化渣综合处置工艺优化项目、与武义金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电动滑板车智能跟随系统、与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催化剂环保再生及高值化工艺开发项目、与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造纸厂签订造纸机液压控制系统技术系列开发项目等等。

  目前学校正聚焦对接长三角高端制造业,与地方联合共建 “制造业创意设计引导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产业基地”。未来还将在长三角地区建设20多家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站,更好为长三角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优质服务。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3409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