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华社”APP:上海:“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
发布时间:2019-10-27 供稿:   

  2019年10月27日   “新华社”APP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0月27日电(吴振东 王宛艺)“同志们,还记得我们入党那天的誓言吗?”“当然记得!我们一起宣誓,要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随着舞台剧《青春的路标》的演绎,台下师生的思绪也乘上“时光机”,在红色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这是上海理工大学近日开讲的“新时代·中国说——不忘初心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主题党课的精彩片段。在这堂课上,舞台剧、情景剧、朗诵、演讲等多种表现形式,加上深刻的理论阐释,为现场700余名师生呈现了一道思想“大餐”。

  “内容精彩、形式丰富,我们重温了上理工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的故事,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何文彬说。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正在推动“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力求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党课。除上海理工大学外,上海戏剧学院已推出“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戏剧党课,从不同角度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坚定自信,积极投身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上海音乐学院推出“不忘初心 培根铸魂”音乐党课,多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谋幸福、谋发展的伟大历程,憧憬展望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在上海体育学院以“国乒奋进路、体育强国梦”为主题的示范党课上,该校学生带来的 “乒乓进万家”情景剧,把时钟拨回到了1959年——随着容国团为中国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乒乓球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党课活动现场,学生们在博物馆里感受国球走过的光荣岁月,聆听三代国乒人讲述体育强国梦。“把体育强国梦讲真讲实,正是这堂党课的初衷。”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说。

  据悉,在前期已经推出5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还将在近期继续推出10门示范党课,实现“一单位一品牌”。

  主题教育在路上,青年学子们也走出校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近日前往上海轨道交通梅陇基地、蒲汇塘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他们拿起相机和画笔,通过参观采访、人物速写,感受、描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一个个恪守岗位、辛勤工作的身影跃然纸上,精神则刻进学生们心里。

  “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到地铁基地工作人员风雨无阻的敬业精神,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我们要学习的。”这是参与速写活动的吴炜权同学说道。

  近期,华东理工大学组织了“带着国旗去旅行”、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录制《我要去上学》微电影等多项活动。师生们通过行走、发现、创作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学校艺术学院还邀请上海制皂、邵万生、大白兔等上海知名企业相关人士做客“艺术党课”,为师生讲述老字号品牌的祖国情、民族魂。

  此外,“三行情诗——献给我的祖国”朗诵活动、“立德树人、爱国荣校”校园晨跑、手工制作五星红旗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也在华东理工校园开展。学生们表示,奋斗是对祖国最好的告白,要立大志、立长志,勤学苦学现代科学技术,主动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原始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8660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