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青春上海”:爱心举措已就绪,二工大轮椅上的女孩今圆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9-09-15 供稿:   

  2019-09-14  来源:“青春上海”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夏君今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中秋小长假里迎来2019级新生报到日,3000多名同学步入大学校门。其中,一位坐着轮椅来报到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在几位志愿者学长学姐的陪同下,她完成了报到手续,顺利入住了学校为她准备的单间宿舍,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灿烂微笑。

  这名来自上海的女孩叫奚懿璇,毕业于宝山中学。今年高考,她以超出本科线15分的成绩,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职(国际)学院国际商务(中澳合作)专业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她,除了喜悦之外,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也不免担心。

  十年前,活蹦乱跳的奚懿璇一夜之间失去行走能力,医院诊断为横贯性脊髓炎,经过治疗虽然炎症消失,但脊髓损伤留下的后遗症便是高位截瘫。病后,为了帮助她继续完成学业,奚懿璇的父亲苏静辞去工作一直在女儿身边照顾,在学校里,他日复一日抱着行动不能自理的女儿,奔着高考这个目标并肩奋斗。

  如今,考入大学的愿望成真,但进入大学后,生活无法自理的奚懿璇又该如何面对大学的住宿生活?这一度愁煞了这个家庭。

  今年9月初的一天,父女两人提前赶往二工大,提前向学校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寻求帮助。

  为此,学校专门为奚懿璇提前准备好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改造并美化了河南宿舍区的一间“爱心小屋”。这间房间,可以供父女二人居住,并为他们提前绘制了校区无障碍设施使用引导图。一支由学院师生组成的互助小组也提前就位,这些都是为了让奚懿璇日后的学习生活更顺利,更省心。

  据学生处负责人胡蕾介绍,学校将依据有关政策为她减免一定额度的学杂费、提供困难补助,将从思想、学业、生活和心理等方面给予她多方位的关心与关注。同时,一名二工大校友也已准备好,有意为奚懿璇提供文字类的实习实践岗位,助力其用自己的知识自立、自强,为今后踏上社会积累经验。

  和其他女孩一样,奚懿璇也有自己的喜好,有喜欢看的书籍和节目,有想学的乐器。懂事的她深知父母的艰辛,家里9岁的弟弟还在读小学,母亲要开小店维持家用还要照顾好弟弟。谈及未来,奚懿璇的目光中透露着坚定,她表示会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多看书多开拓眼界,回报给予她关爱与帮助的人。

  看到学校为女儿准备的一切,父亲苏静很是激动。他说,感谢一路走来学校、社会等方面给予的照顾,而终有一天,女儿要能自己养活自己,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希望在大学阶段里,孩子能更好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爱有梦想、自强不息的人,一定会收获更精彩的人生。这也是学校给她的祝福。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09/14/15684485341161020251.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