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澎湃”:新生报到日,这所大学为轮椅上的女孩定制了宿舍
发布时间:2019-09-15 供稿:   

   2019-09-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高位截瘫女孩奚懿璇开启了她的大学新生活。这位被爸爸抱着上学的女孩,曾因那句“我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却可以支撑自己的梦想”而感动无数人。

    

  奚懿璇顺利入住学校为她准备的单间宿舍。

  9月14日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级新生报到日,3000多名同学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奚懿璇是坐着轮椅来报到的,格外引人注目,她在几位志愿者学长学姐的陪同下完成了报到手续,顺利地入住了学校为她准备的单间宿舍,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奚懿璇是上海市宝山区人,十年前,活蹦乱跳的她一夜之间失去行走能力,医院诊断为横贯性脊髓炎。经过治疗后,虽然炎症消失,但脊髓损伤留下的后遗症便是高位截瘫。为了能让女儿再回课堂,原本在村委会工作的父亲苏静也辞职开启了他的陪读生涯,女儿走到哪里他就抱到哪里,这样一抱就是十年。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爸爸苏静是女儿的“ 腿”。

  今年高考,奚懿璇以超出本科线15分的成绩,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职(国际)学院国际商务(中澳合作)专业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她,除了喜悦之外,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也不免担心:生活无法自理的她该如何面对大学生活呢?

  此前,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都为父女俩提供各种便利。现在,爱心接力之棒传到了大学。

  在新生报到日这一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奚懿璇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改造并美化了宿舍区的一间“爱心小屋”供父女二人居住,绘制了校区无障碍设施使用引导图,组建了一个学院师生互助小组,这些都是为了让她日后的学习生活更顺利,更省心。

  

  学校为奚懿璇准备的单间宿舍。

  在所居住的爱心小屋,女孩奚懿璇静静地坐在轮椅上,对学校所做的人性化举措、助力自己圆了大学梦表示感激。和其他女孩一样,她有自己的喜好,有喜欢看的书籍和节目,有想学的乐器。懂事的她深知父母的艰辛,家里9岁的弟弟还在读小学,母亲要开小店维持家用还要照顾好弟弟。谈及未来,奚懿璇的目光中透露着坚定,她表示会更加努力地学好专业知识,多看书多开拓眼界,回报给予她关爱与帮助的人。

  据上海二工大学生处负责人胡蕾介绍,学校将依据有关政策为奚懿璇减免一定额度的学杂费、提供困难补助,将从思想、学业、生活和心理等方面给予她多方位的关心与关注。同时,二工大校友、上海倍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冬兰,还将尽早为奚懿璇提供文字类的实习实践岗位,助力其用自己的知识自立、自强,为今后踏上社会积累经验。

  看到学校为女儿准备的一切,父亲苏静很激动。苏静感谢一路走来学校、社会等方面给予的照顾,希望在大学阶段孩子能更好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而终有一天,女儿要能自己养活自己,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原始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427531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