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观":包起帆先援引任正非,再谈两种相反“狼性”,与几大劳模...
发布时间:2019-06-22 供稿:   

   2019年6月22日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每个新员工都是白纸一张,要向同行甚至向竞争对手学习,在纸上创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我引一句任正非的话‘铲除平庸’,再加一句‘追求卓越’送给同学们。”22日,全国劳模、“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包起帆再回母校,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海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资深首席吴文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何亚飞等5位全国、上海市劳模一起,结对上海二工大应届毕业生。当天正式毕业后,共十多名学生代表成为这些知名劳模专家的带教学徒。

  应届毕业生代表与劳模结为师徒

  【“草原狼”选择迥异】

  应届毕业生代表与劳模结为师徒

  聊毕业、说就业、讲事业,名冠天下的“抓斗大王”,今天与劳模们、应届生们也谈起“狼性”,不过是两种截相反的“狼性”。包起帆比方说,两匹狼同时被放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它们的感性和理性可能大不同。

  其中一匹狼,看见的只是草,在它眼中,这里根本没有自己的食物,只能灰心丧气地选择离场;另一匹狼,看见的不只是草,更多的是机会,因为有草就有食草动物,只要自己去搜寻和追逐……

  在包起帆眼中,留在草原上的狼,具有更高远的视野和心界,必然能够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他语重心长告诉“徒弟”们,有人说“船到码头车到站”,毕业了似乎也是学到头了,开始赚钱了,过好日子了——但,这恰恰是需要铲除的平庸之心。

  

  “一定要摒弃浮躁与幻想,20多岁正是学技术的黄金年龄段。”作为“大国工匠”的老法师胡双钱也告诉毕业学子:初入单位,在同事和领导眼中,每个新员工都是白纸一张,要向同行甚至向竞争对手学习,在纸上创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导航仪”不分贵贱】

  应届毕业生代表与劳模结为师徒

  被包起帆“泼冷水”的“徒弟”中,有一个最最心服口服。他就是“渔书”创始人、2013届毕业生尚晓辉。尽管所学专业与所干行业,与包起帆并不相关,他毕业后仍一直以“包师傅”称呼包起帆。师傅总是告诫他,不论创业顺逆,都要谦虚谨慎。

  尚晓辉从上海二工大校园里的“创业一条街”起步,开出自己的第一家二手书店。“新手车技不太好,开不了太快。”毕业来的两年间,他也曾遭遇挫折,寻求结对导师包起帆的帮助。包师傅每天总是很忙,但每次都抽时间指导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劳模导师就像车载导航仪,不管你开的是面包车还是名牌跑车,都不分贵贱,给你指明方向,”尚晓辉说,“有时甚至就是我驾校师傅,还帮我踩刹车,但关键是要你自己学会把方向,才能开得更稳更远,开上高速路。”

  最近,包起帆还为“渔书”年会“站台”,为不少二工大学子加盟创业团队而倍感欣喜。尚晓辉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目前,“渔书”在全国380多家二手书店,有460多万用户参与渔书循环模式,循环1000多万本书。“从线下到线上,今年循环6000万册图书,不在话下。”

  【劳模们陪伴身边】

  “如昨日之事,仍历历在目。”毕业之际,李丹想到的却是入学第一课,想起了包起帆那时说的原初动机。

  这位二工大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应届毕业研究生,在2016年9月23日聆听了入学第一课——“明天你也是劳模”主题报告。李丹记得,包老师从“抓斗的故事”讲起,原来他对抓斗及工艺系统研发的初心,是为了减少工友在工作中受到的伤害;之后坎坷与艰辛的创新路上,他每一次都选择坚持到底,“找到自己的初心易,而贵在坚持”。

  如今,李丹选择去新疆喀什从事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很多人都会问她一句“为什么”。她说,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学校开设劳模大讲堂,请劳模组建讲师团,定期举办主题系列报告;后续还参观了校内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更由劳模担任学生人生导师、学习导师和职业导师“三师”。“这三年劳模陪伴身边,我也探索并找到了自己的初心。”

  像李丹一样,参加拜师的毕业生,都是将学生工作岗位或今后专业方向与劳模专长领域匹配后优中选优而出的。他们中,还有大学期间献血8次并当过兵的热血青年、工学部15级软工A1班的席小辉,以及多年来坚持为残疾人家庭志愿服务的工学部天使服务队原负责人、15级自动A1班的李香默,等等。

  原始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58991&time=156119538416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