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周到”:创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二工大又一位“95后”捐...
发布时间:2019-03-19 供稿:   

  2019年3月18日  来源:周到

  

  (作者 董川峰)为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一名安徽籍“95后”学生张薇今天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异地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她也成为上海第435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十六年坚持,十二次成功捐献,二工大创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  

  张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大四学生,人如其名,像蔷薇花一般宁静而又绚丽。平时在班级同学的眼中,张薇是一个安静的姑娘,品行端正、待人和善、学习认真刻苦。虽然话不多,但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积极参加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参与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上海市救助满意度调查、上海市常住人口就业状况调查以及上海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等多项活动。并且在校期间曾2次参加义务献血。

  张薇在2016年参加了“大爱相‘髓’——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积极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年初,当张薇接到上海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患者血型初配型成功的时候。她稍加思索,便肯定地说:“我愿意捐献”。张薇的妈妈起初担心孩子的身体,寒假里,张薇查阅相关资料,将了解到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与知识告诉妈妈,消除了家人的担忧和顾虑。  

  当学校接到市红十字会通知与张薇联系,希望她再次慎重考虑的时候,她只是很谦虚地说:“这没什么,我相信科学,也相信缘分。之前有很多学长都成功捐献了。”

  捐献后一般还要休养一段时间,而三四月正是企业招聘人才的黄金期,当被问及是否担心会因此错过好的就业机会时,张薇坚定地表示:当初报名做志愿者就做好了心理准备,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去做。”

  2003年12月27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青年学生中组建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进行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知识。学生们积极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迄今为止二工大已有近5000名师生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从成立至今,迄今已有12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创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之最。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师生踊跃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库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获得了“2011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荣誉称号。

  原始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8F08B7BBB6EEFB75A7CCC46196534D7B1D3E861068B430A9C88112A21BECE2D2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