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周到”:1块电池的镉可污染3个游泳池的水!如何让电子垃圾变废为...
发布时间:2019-03-08 供稿:   

  2019-03-07  “周到”

  (作者:董川峰)大家知道吗?我们经常随手丢弃的废干电池,全球范围每年就有60多亿只,里面总共含有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这些资源如果都能被重新利用,将会成为巨大的财富。

  而1吨废弃手机里的黄金含量,要比1吨金矿的黄金含量还要高。每120部旧手机能炼成6克金。在欧洲,已实现了从1吨废弃的手机里提取出了400克左右的黄金。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产生量已突破600万吨,2017年,电子垃圾总量已达720万吨,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到2700万吨。据此估算,每年全国丢弃的电子垃圾,相当于白白丢掉好几百吨黄金。

  电子垃圾里有宝贝,也含重金属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但是若得不到环保处理,一块镍镉电池中的镉就可以污染三个标准游泳池中的水。

  

  ■ 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王景伟教授告诉周到君,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要记住生活垃圾中的废电池、废灯管等属于有害垃圾,分类时要注意区别;同时家庭中产生的老旧手机、废冰箱、彩电等电子垃圾,建议交付给正规企业进行回收。

  那么废电池、废灯管等有害电子垃圾被分拣后,怎样才是最优化的处理呢?答案就是: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

  走进设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内的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废弃线路板非金属材料的资源化成套技术与装备、CRT含铅玻璃全组分资源化成套技术与装备、微生物法回收有价金属成套技术与装备、废弃硒鼓资源化处理的“二代”装备等就能让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白建峰教授介绍,电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需要各项高技术的有效支撑。围绕电子废弃物的立法管理和资源化处理,中心开展政策标准的研究制订、工艺技术与装备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形成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与污染防治”的系列技术与装备。

  谈“铅”色变?碱介质机械活化强化浸出CRT玻璃中的金属铅

  儿童铅中毒、血铅超标,很多家长朋友谈“铅”色变,殊不知,在每年大量报废的老式电视机中,均含有一定量的氧化铅。

  目前大量电视与电脑显示器已进入报废阶段,我国每年产生4000-5000 万台废CRT显示器。由于CRT逐渐被液晶显示器所替代,CRT含铅玻璃无法再循环利用;而将其直接用于玻璃陶瓷、泡沫玻璃等产品的制备,则面临将玻璃中的铅等重金属迁移的环境风险,所以必须为CRT含铅玻璃寻找新的出路。

  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团队采用碱介质机械活化强化浸出—电沉积法回收废CRT含铅玻璃中的金属铅,通过机械活化强化浸出CRT玻璃中的元素铅,大幅提高其浸出率,提取铅后的玻璃残渣用于制造轻质玻璃基保温隔热材料,去除了铅的危害,实现了废旧CRT含铅玻璃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废弃物中环保高效回收多种有价金属

  废弃线路板里含有铜、金、银、铅等多种有价金属,远远超过矿石中的含量,是电子废弃物中资源化价值较高的部件,对其处理技术要求也高。

  

  ■ 废弃硒鼓资源化处理流水线

  针对废弃线路板较难处理、传统方法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团队提出了微生物法回收废弃电路板中铜等有价金属工艺,通过微生物菌种将废弃线路板中的金属“吃掉”,建立处理废弃线路板的微生物法清洁技术与装备。

  历经近10年的研发,该团队已经完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与装备,目前该方法已经完成中试级试验,整个生产工艺投产后生产过程可实现无人值守。同时该方法已经延伸用于线路板生产源头的龙门挂架脱铜、及其生产废水处理后污泥中铜的回收等方面。

  被遗弃的废树脂粉处理不当产生二恶英

  回收金属后残留的废树脂粉若弃之,成为二次污染物。废树脂粉中主要含有热固性环氧树脂、玻璃纤维以及溴化阻燃剂和少量金属。国外主要采用焚烧或填埋。由于这些废树脂粉中含有溴化阻燃剂,焚烧时如果温度控制不当易产生二恶英。

  据行业内人士估计,仅沪宁区域内年产生的这种废料达3-5万吨,给环境带来威胁。

  二工大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的绿色化学技术回收线路板中的环氧树脂,即将网状结构的热固性环氧树脂分解,释放出玻璃纤维,同时回收环氧树脂,该技术不仅有效回收资源,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原始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1547C406E70BD646AEC1FFAF79451F75A6CCE70D2E5A13951DEAABC9540AFF25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