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当创意设计遇上慈善教育 自闭症儿童也能设计出这...
发布时间:2019-01-04 供稿:   

  2019-01-0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媛媛)印有京剧脸谱的绘画用品外包装、具有上海城市地标元素的画作和卡片……1月3日下午,“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论坛暨成果展示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这些由患有自闭症的特殊儿童创作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记者了解到,其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有望实现产业化、市场化,所得收益将反哺新的公益项目,以惠及更多的特殊学生。

  “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活动参与者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学生,还包括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孩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12名专任教师和7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针对特殊学生的课程策划和培训指导,他们奔赴全市12个培训基地为近500人次的特殊儿童开展了20场培训活动。

  担任助教志愿者的二工大17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戴颖表示,第一次去时难免紧张,怕场面难以控制,没想到随着接触的深入,与孩子们相处得越来越好,还收到了孩子们的手绘书签作为礼物。孩子们积极的反馈、渴求的眼神、纯真的笑容令志愿者师生们深受感染。项目主要组织者之一、二工大产品设计系的莫逸凭老师欣慰地说,“我们将文房四宝的由来、皮影戏的制作、敦煌壁画中九色鹿的故事引入课程,让孩子们感知什么是文具,如何做有故事的文具、如何设计有文化的文具。看到他们的作品也融入了京剧脸谱等传统文化元素,我们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课程相融合一直是学校所推崇的,教师以行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培养大学生群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恩情怀与回馈意识,在“助人自助”中为特殊群体带去关爱和温暖。

  据介绍,“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前后历经五个月时间,共评出73个获奖作品(普通青少年作品50件,特殊儿童作品23件),成果先后在2018上海设计周、国际“手造”博览会等进行展示。 

原始链接:

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01/04/2100453.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