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光明网:创意文具,挖掘特殊孩子的天赋
发布时间:2019-01-04 供稿:   

  2019-01-04 光明网

    (光明融媒记者颜维琦)印有京剧脸谱的绘画用品外包装、具有上海城市地标元素的画作和卡片……这些由患有自闭症的特殊儿童创作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有的作品已实现量产。1月3日,“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论坛暨成果展示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论坛现场,如何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更好地挖掘特殊孩子的天赋?如何扩大慈善项目的“造血”功能,形成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来自慈善机构、特殊学校、高校、文具企业的代表们汇聚一堂,发表见解。

    本次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论坛暨成果展示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记者了解到,“牵手艺术彩虹 献给未来地球”青少年文具用品创意艺术慈善教育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项目以青少年最熟悉的文具用品为设计对象,通过开展创意设计培训、组织文具用品创意设计大赛和优秀成果展等形式,激发参与者创意设计的热情,培养崇德向善的公益精神。项目培训、设计大赛、优秀成果展等覆盖了大、中、小学各学段、各层次的学生,包括以自闭症为主的特殊孩子。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主办单位则助其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并用所得收益反哺新的公益项目,以惠及更多的特殊学生。

  在文具用品的创意设计培训阶段,特殊学生的课程策划和培训指导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12名专任教师和7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师生志愿者赴上海12个培训基地为近500人次的特殊儿童开展了20场培训活动。

  论坛现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别与浦东特殊教育学校、浦东辅读学校签约,学院师生将为这两所学校的儿童进行艺术创意方面的义务指导与培训。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还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签约共建学生社会公益实践基地。

  原始链接: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01-04/1216645.s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