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中国教育报》:“小叶子”衬映进博之花
发布时间:2018-11-11 供稿:   

   2018年11月10日  《中国教育报》  02版 

  (本报记者 董少校)这些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世界各地嘉宾来到上海。在各展区外的走道上,在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枢纽……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进博会正式招募志愿者5438人,其中5200多名是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34所上海高校,成为志愿者的主力军。由于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在外形上如同“四叶草”,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小叶子”。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为进博会提供服务保障。

  11月8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一行前往国家会展中心慰问“小叶子”们。虞丽娟说,不少志愿者都是00后,他们身上体现出了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这次服务经历是别样的成人礼。

  早出晚归,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11月5日是进博会开幕的日子。凌晨3点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197名“小叶子”在闹铃声中醒来,4点整集结完毕,分乘8辆大巴前往国家会展中心。

  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是“小叶子”们的工作常态,很多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步数超过3万步,用青春和热情扮靓进博会。

  进博会开幕当天,上海电机学院14名志愿者清晨便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停车场,为嘉宾们指引路线。直到最后一批嘉宾返回酒店,他们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晚上9点乘大巴回校。

  为了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席明洁放弃了去外企实习的机会。她的任务是对进博会各类证件进行数据审核、分发、入库归档,不能出丝毫差错。“能够参与到中国的主场外交活动中,这是个人的荣幸,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席明洁说。

  上海交大的一批大四学生明年毕业后将去西部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如今参与到了进博会志愿工作中。物理与天文学院2015级学生王钰莹与参加会展活动的中央和地方代表团电话沟通、答疑解惑,忙碌的时候团队一天打上千个电话。

  “在进博会的工作令人骄傲,身处国家战略任务之中,即使是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得尽善尽美,这样才能支撑起一场庞大的外交盛宴。”王钰莹自豪地说。

   在志愿服务中增进能力收获成长

  “大型活动最锻炼人!”这是“小叶子”们深有感触的一句话。参加志愿服务意味着付出与汗水,大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增进个人能力,收获成长进步。

  复旦大学派出了297名大学生和34名辅导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央视前方指挥部、执委会论坛服务、注册嘉宾接待组等岗位工作。“大家服务进博会是代表复旦师生来参加盛会,是见证历史,是人生宝贵的经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对进博会志愿者说。

  来自尼泊尔的浦瑞妍是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也成了一名进博会志愿者。她认为这是无比宝贵的“青春礼物”:“通过志愿服务,我能认识很多中国朋友,也能感受到中国瞬息万变的发展变化。尼泊尔的纺织品大多是手工制作,我在东华学到很多纺织工程领域的高新技术,希望把好的技术带回家乡。”

  上海师范大学有200名志愿者参与会期服务岗位,均来自会展管理及相关专业,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锻炼专业能力素养。

   得知有机会到进博会长期志愿岗服务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会展专业大四学生顾嘉晖正在实习,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去做志愿者。“志愿者工作每一天都带来全新的挑战,克服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是家常便饭。我收获的不仅是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收获了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共事、感受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顾嘉晖说。

  为志愿者奉献进博会提供后备支持

  上海各高校纷纷推出温馨举措,为志愿者提供奉献进博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

  志愿者离开课堂,会不会影响学业?上海外国语大学统筹协调教学与志愿服务,部分院系完全停课,不停课的院系志愿者上岗期间不计考勤,进博会上岗志愿者可以不参加本学期各项期中考试,改为提交论文、读书报告或另外随堂考试等方式进行,确保志愿者们安心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将进博会志愿者项目纳入学校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板块,完成志愿服务可获得相应学分。该校为志愿者提供志愿精神、急救知识、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等专题培训,还给他们设计和配备了专属上岗能量加油包,包括充电宝、巧克力、润喉糖、专属徽章、急救创可贴等。

  上海杉达学院党委成立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加强对参加服务的党员、团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好动员志愿者奉献青春、服务进博会。会议期间,学校为全体会期志愿者准备早餐。

  对于上海建桥学院的“小叶子”来说,进博会结束后,他们的志愿者服务“时间银行”中将有新的“储蓄”入账,累计服务时长达到30小时就可认定为1个素拓分。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该校将予以推优入党、评奖评优等方面激励。

  11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看望本校76名志愿者,向他们赠送“能量书券”。钱旭红称赞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精神,为进博会的顺利进行贡献了青年智慧和力量。

  原始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1/10/content_508627.htm?div=-1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