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青年报》专版文章: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志愿者:作为上海孩子要展现...
发布时间:2018-11-08 供稿:   

  2018年11月04日 《青年报》  06版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已经到了“读秒”时间,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小叶子”们通过模拟和实训,对自己所要服务的岗位越发熟稔且充满自信。该校志愿者共有来自会展经济与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这些专业对口度高的213人学生。其中,为了参与此次重大的志愿服务,有的大四学生决定放弃到手的Offer,有的决定将考研计划推迟。当进博会志愿者,对他们而言究竟魅力何在?

   破例保留实习职位 企业支持大学生当志愿者

  时间倒推到4 个月前。进博会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在学校公布的第一时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即将升入大四年级的顾嘉晖就立即报名了。经层层选拔被录取的那一刻,他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最初我只是想在进博会的展会期间做好志愿服务,但是9 月学校告知要在我们这批志愿者中推荐一部分先去上岗。当时,我已经在实习单位实习, 之前完全没有计划参与到进博会的前期筹备中。”顾嘉晖坦言,自己的内心既兴奋又纠结:能为自己热爱的上海献出自己的力量,感到万分幸福,但作为一个正在实习的大四生来说,一切都是充满未知,也有可能自己会失去现在的这份实习,更何况这份实习的获得也花了不少心思。

  顾嘉晖所在的实习单位是自己喜欢的会展公司,还是一家国企,能踏踏实实做下去,极有转正留用的机会。但是,顾嘉晖更是觉得,有机会为国家级盛事有所贡献,这更是难得。再想到2010 年上海世博会的时候,自己还只是初中生,而今,自己的身份已是一位会展专业的学生。当他做好准备放弃实习时,公司在详细了解原委后对这名年轻人的行为大加赞赏,并决定给予了最大支持,破例同意为他在服务期内依然保留原来的实习职位。志愿者身份被认可、被支持的做法,一时间也在学校传为佳话。

 

  在答应了9 月就开始上岗后,顾嘉晖又召集了其他6 位优秀的同学一起, 组成首批长期管理岗位的二工大志愿者队。在服务进博会之前,在大学四年间, 顾嘉晖也曾先后参加过各类展览,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海酒店用品展,都是 他征战过的“战场”。志愿服务,尤其是展会方面的对他来说并不陌生。

  从培训到上岗,顾嘉晖与其他的小伙伴分到了不同的工作小组。这意味着他需要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进博局综合办公室的岗位,周围新同事大都是事业单位的,只有我一人是高校学生,还是‘95 后’。一开始还蛮紧张的,但是周围同事和领导都很亲切,很快我就适应了这个‘新家庭’。大家一起努力想办法高效地完成工作让我学习了很多。”

  争做最稳固螺丝钉 “向世人展现我们的上海精神”

  “从进博会倒计时52 天到现在,周末加班,十一长假加班,为了当天事当天毕,和伙伴们一起加班加点到晚上都是家常便饭。有时候会有点喘不过气,但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加油, 也不会觉得很辛苦,毕竟同甘共苦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顾嘉晖称,将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继续抖擞精神,争做最稳固的那颗螺丝钉,为顺利召开进博会保驾护航。

  除了是一名会展学生,顾嘉晖还是班级里的班长,同时也承担了一些学校志愿者的管理以及对接协调工作的责任。与之同班的何晓敏就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顾嘉晖是会展班的班长,比我们长期志愿者多肩负了一种身份,多承担了一份责任。”何晓敏记得,有一天约晚上10 点半的光景,顾嘉晖在班级群里发了一串长文,将自己在志愿服务时间里的所见所闻所学分享给班级同学, 鼓励同学一起来体验和珍惜 这 个“ 不一般”的国家级盛会,特别是“小叶子”们更应珍视并展示风采。“这可能看上去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我们却能受到鼓舞和奋进,向他看齐,也在我内心悄悄地喊出。”

  “我能做的就是尽力服务好每一位进博会来客。”会期启幕时,顾嘉晖还会有新的任务去接手。“当看着国家会展中心周围的绿化被装点得越发勃勃生机,软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你就能看到全上海每一天都在努力拼搏的样子。作为一个上海的孩子,不仅要彰显一名‘95 后’大学生的阳光,更要向世人展现我们的上海精神。”顾嘉晖激昂地表示。

  提早结束海外学业 以一腔热血见证盛会开启

  2018 年对李芷萱而言,有着太多的惊喜,随之而来的,是数不清的挑战。今年3 月她前往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应用技术大学开始了为期 6 个月的交换生生活。在德国,她听闻了进博会志愿者招募的消息。“我的申请表就是在德国通过邮件申请的,在完成课程要求的前提下,我在9 月初提前结束了交换生的学习,赶回学校参加面试和选拔工作。”李芷萱回忆道。

  李芷萱也是一名会展专业大四学生,同样面临就业还是进一步深造的压力。大约两年前,她就有了要考研的想法。本以为,在结束交换生生活后,就能按照原先预设的轨道继续前进,没想到,进博会志愿者的机会就在眼前。

  “一方面是经过慎重考虑后选择的学业深造之路,另一方面是进博会长期志愿者这一诱人的实践机会。在那时, 学院老师辜应康老师的一段话使她下定决定。“辜老师提到,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服务进博会,是我们是使命,是我们的责任。”李芷萱权衡了一下,最后,在接受了父母的建议和综合考虑之下,决定先参加进博会的长期志愿者活动。“身为一名会展人,更不想放弃进博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实践机会,考研能‘二战’,但首届进博会更是意义非凡。”

  就这样,9 月13 日,李芷萱就作为二工大第一批志愿者中的长期岗位学生来到进博局报到。在这期间,从业务不熟练到能快速对展商的问题做出回应,李芷萱始终葆有一颗负责任的心与昂扬的乐观精神, 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各国展商。“会展英语”课程打下的功底,也让李芷萱深深感到“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在这过程中,除了工作任务,李芷萱亦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会展业的腾飞,她十分庆幸当时自己的决定“,否则我无法亲见这样一场盛会的开启,我要继续以一腔热血和所学知识,为中国会展业服务。”

  [心愿]  一支钢笔书写志愿者的青春故事

  二工大此次为服务进博会的志愿者们精心定制准备了“ 贴心志愿小物”——笔记本三合一套装。一支钢笔,因为志愿者是文化的使者,他记录每一次服务,书写我们的青春故事;一个充电宝,因为志愿者是友情的使者, 服务热情永不断电,永远在线;一本记事本,因为志愿者是信息传递的使者, 接收信息,传递温情。

  校团委书记董凌莉告诉青年报记者,如今还结合学校特色给志愿者设计了由一只可爱的“小工蚁”结合进博会“进宝”的新卡通形象,并由此产生“小工蚁”文创品——包含志愿徽章、钥匙扣和手绘贴纸等。志愿“小工蚁”身着进博会志愿者服装,形象阳光、活力、软萌、热情,它既是学校志愿活动的象征,也是进博会志愿服务的领跑者,希望打造出二工大志愿者风采,进博“小工蚁”助力志愿服务。

  另外,为了更好服务和帮助学生提升,校团委老师每天都会出现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凌晨2 点依然秒回志愿者的各种问题;专业课老师则把传统的第一课堂迁移至实践的第二课堂,现场教学,言传身教,让每个志愿者学有所获;辅导员老师们则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叮嘱按时吃饭、天冷要多加衣等。老师们一直都陪伴在志愿者身边,志愿路上凝聚起全员的力量。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