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将虚拟制造与现实生产联结于同一数据平台
《上海科技报》:二工大打造“数字化双胞胎”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09-21 供稿:   

   2018年9月14日  《上海科技报》  03版

  本报讯  (记者 吴苡婷)未来,带上AR眼镜下好订单,看到屏幕另一端的生产线上机械手正按订单需求对小房子的各个组件进行装配,不到5分钟,一个按个性定制的小房子就呈现在你面前。整个装配过程,可从系统界面上实时监测,现实生产与虚拟制造完全一致。这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思爱普公司联合推出的参展项目“数字化双胞胎”(Digital twin)所呈现出来的美妙场景。

  据该项目负责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杨敬辉介绍,该项目的理念是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制造直至服务的各个环节,打造一致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将虚拟制造与现实生产联结在同一个数据平台上。科学家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双胞胎”的虚实连接,数据不断迭代,模型不断优化,帮助制造企业设计、更换生产线,并且选择更优方案。该项目将在2018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内展出。

  该项目有3个展示的场景。其一是虚拟化数据工程展示。系统可以从设计部门的主数据和物料清单中直接挖掘生产相关数据,包括,生产物料清单、工艺路线和检测特点等。如果企业想迅速完成设计变更,系统可以井然有序地将产品变更传输至生产线,全面透彻地了解变更波及的对象,确保各个部门的生产相关数据一致。

  其二是分布式制造执行过程展示。在开放式集成工厂里,通过人机交互,实现制造自动化,优化现有资源利用,提高灵活性,高效利用无人驾驶装配台,优化流程,减少成本,实现从机器到管理流程的透明化。

  其三是分布式制造展示。科学家们将 3D 打印无缝集成至供应链和备件流程中,系统可以检查部件能否生产,确保使用指定的设备和材料打印批准数量的零部件;并且通过增材制造生产的零部件集成至生产线中,减少制造、存储、物流和运营成本。

  杨敬辉进一步介绍说,“数字化双胞胎”能够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就能在虚拟环境中优化、仿真和测试,具有虚拟化、成本低、风险小的特点。未来既可以应用于智能制造工厂中,也可以应用于高校的智能制造实验室。

  原始链接:http://www.duob.cn/pdfview/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