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新民周刊》:艺术应用设计的青春气息
发布时间:2018-07-12 供稿:   

  2018年第26期 《新民周刊》  2018-07-12 出版  第94页

  (撰稿 阿丁)酷暑难耐的午后,一踏入上海图书馆一楼展厅,顿时感到一股沁人心脾的凉爽。出自二十岁上下年轻学子们的应用艺术设计,带着想象的翅膀,又兼顾实用功能,令人无限向往。

  这是6月29日下午,主题为“设计•融合”的上海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暨成果展,以“青春气息”激发到场观众的思考:艺术设计究竟是什么?

  近百年来,从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实践开始,这个问题就如烟雾,笼罩在世界设计师们的心头。艺术如何携手生活?如何深入地服务于生活?

  被誉为“工业设计师摇篮之一”的上海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也激荡着这样的思考,并在产与学的融合中积极、大胆地实践着。我在展览现场琳琅满目的设计作品里穿行,不由得感叹:学生们的设计略显稚嫩,却也极富成效,他们的设计思维是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目标却是清晰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痛点”,因而许多设计作品看了就让人有“买”的冲动,具有鲜明的产品开发价值。譬如,当下“互联网+生鲜”的需求日益蓬勃,然而适合穿街走巷又能保持配送安全快捷的专业运送工具是“空白”。学生张依在老师刘哲、梁超的指导下,精心设计了一款时尚又轻巧的“生鲜配送电动车”,它的玄妙在于:应用此车去指定店铺装载生鲜时,可将不同的生鲜放置在配送箱的不同温控区,而箱体采用了特质塑料、石棉等保温层,滑动车身左侧还有个锁定按钮,将解锁配件箱与车体有机连接,清洗和维修十分方便。我相信它投入生产后,不仅方便“快递小哥”灵活高效地配送,也能一改目前街头运载工具导致的视觉上的“粗鄙”。还有一款“康复治疗出行器”,是学生赵子婷设计的,它通过折叠上的巧思,将康复、治疗、短途出行等三种使用功能有机结合,并且收存和携带十分简单,还使用成本较低的环保能源,是适合脑卒中患者在家中自助康复的“神器”,家有老年患者一旦有了这个“装备”,既能独自在家灵巧地使用,也能实现外出社交的意愿。

  整个“上图”一楼的展厅空间,被上海二工大毕业生们的设计产品占得“扑扑满”。流连其间的人们,不经意中就会“邂逅”惊喜。有个朋友被学生沈昕玥设计的“流浪猫投食机”深深地吸引了,他说,他们小区每天有“爱心奶奶”给流浪猫投食,但食物扔在地上总会留下一摊污迹,有了憨态可掬的“流浪猫投食机”,不仅满足爱心奶奶们喂食,也让小区显得环境更美,人猫之情更为“和谐”。还有不少人啧啧称赞学生李家蕙设计的一款“公共干伞机”。在多雨的南方城市,如果在商务楼或百货商场的进门口安放一只美观、漂亮的“公共干伞机”,显然不需要投入更多人力,便能一举解决雨季人们进入大厦容易导致地滑等危险状况。

  从“显示器增高架及桌面收纳组合设计”、“一人食餐具套装设计”、“中药熬制机”、“视障人士助行器”“多功能户外野营休闲灯”等数以百计的设计成果可见,学生们的设计视野非常开阔,设计产品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它让我们从中一窥“二工大”面向当代探索艺术设计教学的丰硕成果。

  一些知名品牌,譬如“美加净牙膏”、“得力文具”、“清禾食品”等等,已经与上海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建立了深度合作,在本次展览上展示了一批由学生设计的产品、海报等,这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应用性艺术设计,令观者耳目一新。

      原始链接:http://www.xinminweekly.com.cn/pinping/2018/07/13/10601.html?bsh_bid=220478467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