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二工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成果展:多元融合成亮点
发布时间:2018-07-03 供稿:   

  2018-07-03 09:45:58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融入敦煌壁画纹样的文具礼品套装,为脑卒中人群设计的脑卒康复出行器,萌萌的流浪猫投食机……6月29日,以“设计 融合”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暨成果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来自该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100余件毕设作品充分体现了教育教学与市场需求的融合、校内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融合以及学院各设计专业之间的融合。

  本次毕业设计展以具体的产品商业化设计、商业品牌、预想概念设计、强调实战为目标,展览的是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四个专业148名毕业生的优秀作品。作品涵盖了文化与生活产品、办公及生活环境的更新、多功能智能设备等内容,其中,服务民生的医疗复健轮椅设计、紧贴市场需求的清美、美加净等产品的包装设计、创新性呈现的办公空间厂房改造设计以及文化视角多元的国(境)外合作交流作品,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

  据介绍,不同于油画、书法等艺术作品,设计类毕业作品在保证艺术性、实用性的同时,还面临着设计成果的有效转化、投放于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此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毕业作品的设计,更着眼市场需求,更注重与市场对接,展出的作品有即将投入产业化的设计、有围绕一个产品多专业共同合作推进商品化的设计。也正因如此,成果展上的不少毕业作品深受企业青睐,二工大在开幕式现场分别和得力集团、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协会将学生的优秀设计成果进行孵化。

  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设计教育与学生职业生涯需求的融合发展之路。这一次,2014级平面设计专业的俞思怡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袁小雪就体验到专业融合的快感。她们合作完成了得力的文具礼品套装设计,在产品设计中融入了敦煌壁画的纹样,颜色丰富、鲜艳却不让人觉得突兀,产品的成熟度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经过这一次合作,她们也有很多心得:“毕设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产品和平面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产品需要考虑平面的进度,平面也需要考虑产品的方向。”。

  毕业设计的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积累、沉淀,通过反复尝试而诞生的。产品设计系学生赵子婷的设计主题是脑卒康复出行器,过程中,她多次去东方医院和社区对康复医生和脑卒中人群进行调研,拍摄康复器材,了解脑卒中人的康复需求,最终做出了可在出行模式和康复训练模式间切换的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常务副系主任林晨晔表示,“设计是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于一体,切实去体验生活的理念。这次毕业设计延续了我们一贯坚持的产学联动教学模式,这是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动,也是这种教学模式最终成果的体现。”

  据了解,学校还将以毕业设计展为契机,设立完善学生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对内整合资源,对外交流联络,链接毕设成果设计者、艺术市场和需求者,通过市场签约实现技术转化、部分成果申请学生创造发明专利等方式,服务于学生毕业设计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