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解放日报》:二工大学生作品被企业相中直接转化商品
发布时间:2018-07-02 供稿:   

2018年07月02日   《解放日报》  第5版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展台上,三种不同规格的儿童水彩笔套装,分别授权印制“汪汪队大冒险”动漫形象——今年4月投入生产,首批订单实现260万元销售。而这一系列商品的设计者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李晗莹。这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女生近日与其他毕业生一起,在上海图书馆展示毕业设计作品。观展者不仅有师生,更有得力、美加净等品牌企业的销售总监。于是,毕业设计展成了签约会,学生佳作经名企相中便当场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直接转化为商品。

  设计融合商品化思维

  与其他天马行空的毕业设计不同,李晗莹和她的同学们在设计中融合了相当程度的商品化思维,表现出职业设计师的成熟。李晗莹的水彩笔套装设计,源于她大三在一家设计公司即二工大实践基地的实习创作。她坦陈,用纯设计的眼光看,“这套水彩笔并不出彩”,然而它的成果转化就是那么对路。她学会了满足目标用户需求的设计思维:针对学龄前儿童,笔形乃至笔尖都设计得“又短又胖”,有利于孩子握笔;配套笔罐的塑料盖上加了圈形的橡胶抓手,既方便提放,也具有可玩性;笔罐分大、中、小,分别是12色、18色和24色,适合不同需求。

  毕业时,李晗莹也签约进了这家设计公司。她送展的毕业设计则是另一种“商品”:电脑显示器增高架与桌面收纳组合。记者发现,其设计针对的客户正是颈椎不好的“低头族”——通过将显示器抬高10多厘米,可以改变视角。李晗莹说,电脑桌面那么挤,不能只做单纯的架子,应是一个多功能收纳空间,她在增高架内外整合了拖线板、USB充电口、文具盒、文件架等,让办公界面变得紧凑而高效。不过,她预计的成本还未与企业“合拍”,无论是金属材质还是木制增高架,终端消费定价都超过100元,“这有点高了,不能算成功。”

  毕业佳作具市场价值

  “学以致用是艺术设计教育的最高追求。”二工大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说。在专业与非专业接洽中,全院148名毕业生的佳作显示了其“市场价值”,也证明应用型本科院校坚持产学联动教学模式的成功。展会期间,作为学生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校方分别与得力集团、上海市轻工协会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还为参与企业产品包装设计的获奖学生颁奖,孵化其优秀设计成果。

  拿到美加净颁出的一等奖,并签下毕业设计采用意向书,温怡佳和爸妈一起在作品前合影。她的设计采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招贴画风格,花了两个月设计护齿产品包装。她指着一些充满“老上海”元素的细节说,包装形象的主体是雨巷之中撑着油纸伞的旗袍女子,唇红齿白的她还别着一朵玉兰花,顺着伞沿滴下的雨珠则化为“真情、真美”的字样,线描刻画的背景也是行驶着有轨电车的老城厢街景。她设计的主形象还延伸到牙膏、牙刷、牙线、牙粉以及漱口水等一系列产品上,同样有望实现从作品到商品的有效转化。

  原始链接: 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2018-07-02/getArticle.htm?id=92245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