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周到上海”:二工大的毕业生设计了这些新颖实用的产品
发布时间:2018-06-30 供稿:   

  2018-06-29  “周到上海”(新闻晨报APP

  (作者:董川峰)今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四个专业148名应届毕业生100余件作品在上海图书馆免费公开展示。

  

  毕业设计作品展现场,学生设计的医疗康复治疗出行器、复健轮椅、生鲜配送电动车、还有智能化的颈部按摩仪、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创意组合文具、为清美、美加净等品牌设计的产品包装、以及各类办公空间厂房改造设计、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目光。

  

  

  ■ 美加净牙膏包装设计

  

  设计作品创意无限

  这次毕业设计展的作品很多都是为品牌厂家量身定做的,以具体的产品商业化设计、商业品牌、预想概念设计、强调实战为目标。学生们为美加净品牌设计的牙膏包装新颖独特。

  服务民生一系列医疗康复产品的设计也是创意无限。医疗复健轮椅改变了现有的医疗轮椅功能单一的缺点,让腿脚不便的用户在上下轮椅换用其他康复器材时很方便,轮椅带有18寸大轮子让患者出行更加轻松,人机工程学坐垫可满足正反坐的舒适度。设计学生说,设计的特点是既满足了患者的康复训练需要还增加了助行功能。

  视障人士助行器针对当盲人出行不便设计的帮助他们独立外出的解决方案,在功能上产品使用GPS定位、语音控制、电动助力、蓝牙接听红外线等功能。使用者只需要佩戴配套的蓝牙耳机说出目的,助行器便可自行带领盲人前往,探测功能会能引导盲人避开路面上的障碍物保证安全出行。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强调跨越文化和技术的鸿沟,为企业勾捺独特的创意;环境设计专业,强调服务地区经济,聚焦生活艺术,实现独特创意的空间设计;工业设计专业,强调构筑科学与现实的桥梁,探寻物与美的完美设计之道。

  设计体现融合理念

  此次毕业作品设计充分体现了“三个融合”,即:教育教学与市场需求的融合,校内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融合,学院各设计专业之间的融合,将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的特点和特色充分融合,展示一件产品在设计领域的全新生命周期,实现毕业生的创意水平及能力的提升,让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落到了实处。

  2014级平面设计专业的俞思怡和工业设计专业的袁小雪体验到专业融合的好处。她们合作完成了得力的文具礼品套装设计,产品设计中融入了敦煌壁画的纹样,颜色丰富、鲜艳却不让人觉得突兀,产品的成熟度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毕设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产品和平面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产品需要考虑平面的进度,平面也需要考虑产品的方向。”俞思怡和袁小雪表示。

  毕业设计的每件作品都是在不断积累、沉淀,通过反复尝试而诞生的。产品设计系学生赵子婷的设计主题是脑卒康复出行器,她多次去东方医院和社区对康复医生和脑卒中人群进行调研,拍摄康复器材,了解脑卒中人的康复需求,最终做出了可在出行模式和康复训练模式间切换的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常务副系主任林晨晔说,设计是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于一体,切实去体验生活的理念。这次毕业设计延续了我们一贯坚持的产学联动教学模式,这是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动,也是这种教学模式最终成果的体现。

  优秀设计产品走向市场

  与油画、书法等艺术作品不同,设计类毕业作品在保证艺术性、实用性的同时,还面临着设计成果的有效转化、投放于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

  因此,此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毕业作品的设计,更着眼市场需求,更注重与市场对接,展出的作品有即将投入产业化的设计、有围绕一个产品多专业共同合作推进商品化的设计。

  开幕现场,上海第二工业大分别和得力集团、上海市轻工业协会签订“设计成果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协会将学生的优秀设计成果进行孵化。

  学校将以毕业设计展为契机,设立完善学生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对内整合资源,对外交流联络,链接毕设成果设计者、艺术市场和需求者,通过市场签约实现技术转化、部分成果申请学生创造发明专利等方式,服务于学生毕业设计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原始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983043081C4ADF47181948182B51502114C2508099E1667A6AAC9C9EBF7F921E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