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中新网:二工大12名优秀应届毕业生与劳模结对
发布时间:2018-06-15 供稿:   

  2018年6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4日电 (夏君许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与劳模结对仪式12日在二工大举行,12名2018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包起帆、胡双钱、王军、周海燕、吴文巍、何亚飞等六位全国、上海市劳模结对签约,幸运地成为劳模们的带教学徒。

  “走上工作岗位后,希望你们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把岗位看作是学习的再开始,创新发明的新舞台,牢记创新始于足下,创新就在岗位,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踏踏实实,步步前行,争取在工作中有所作为,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当天,面对近百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全国劳模、“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包起帆语重心长,做主题为“劳模精神激励青年走好人生路”的毕业生思政专题辅导报告。

  据悉,除了毕业季的专题报告,每年开学,二工大也会邀请包起帆给全校3000多名新生上课,做“明天你也是劳模”的主题报告。

  据介绍,参加拜师的12名应届毕业生,是将学生的工作岗位或今后的专业方向与劳模专长领域进行匹配后从优秀毕业生中选出的。优秀毕业生向劳模拜师之举,不仅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自己的“职业导师”,学习劳模们的专业技能,更是希望通过师徒关系的建立,让毕业生们找到自己的“人生导师”,从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上更自觉地向劳模看齐,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责任心与进取心对待工作和生活,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学校也将重点跟踪这12名毕业生的结对培养过程。

  参与此次结对的劳模分别是:全国劳模、“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包起帆,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全国劳模、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能专家王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海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劳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资深首席吴文巍,上海市劳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何亚飞。

  活动现场,六位劳模均与徒弟们签订了结对带教协议,每位劳模分别带教2名毕业生徒弟。参与结对的毕业生们非常兴奋,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凯表示,得知自己与劳模结对时,内心无比激动,“学校给我们青年学生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可以从劳模师傅身上学到很多,从工作技能到为人处世的方法和精神层面,这将使我受益良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定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将劳模精神继承并传递下去。”

  2012级通信专业的余丹丹也来到现场,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劳模师傅吴文巍结对后的成长故事。2016年毕业后,余丹丹在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做售前工程师,2年来已带教了4名新员工。其实,她也经历了从工作之初的新鲜感到工作一段时间后的迷茫期,也曾因觉得当一名技术人员好累,差点动摇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关键时刻,余丹丹的导师吴文巍,带着她参观走访企业里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告诉她有一条“1万小时定律”,差不多相当于至少磨练5年才能将业务做专做精。还经常与大家分享通讯与互联网领域的前沿资讯,帮助她开阔眼界,由此,余丹丹更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成长得很快,获年度最佳员工奖、季度突出事件贡献奖、季度优秀带教奖等荣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届优秀毕业生与劳模结对活动,始于2016年,这既是该校劳模育人的特色传统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弘扬,也是注重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将劳模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在时空上不断延伸扩展的创新之举。

  校方表示,学生在校时,除了传授职业技能,更通过课程设计、主题实践等活动以劳模精神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与职业操守;毕业前,邀请劳模开设专题思政课,让学生在离开学校、踏上职场的关键节点汲取劳模精神的滋养;毕业后,通过毕业生与劳模结对等,以劳模精神激励、感召学子,力求将劳模精神的学习与弘扬贯穿学生发展始终。

  今日举行的优秀毕业生与劳模结对、包起帆作毕业生专题辅导报告等活动,都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2018届毕业生精心设计并打造的劳模专题思政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6月5日上午,该校还邀请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高少萍、黄景图两位劳模,为应届毕业生上“劳模精神启航职场生涯平凡岗位成就出彩人生”的专题思政课。课程通过网络全程直播,让更多的大学生零距离感受劳模的匠心之美,吸引了诸多未能赶赴现场的学生在线观看。(完)

  原始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8-06-14/40586.s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