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上海教育新闻网:二工大:听校友讲“初心•匠心”
发布时间:2018-05-25 供稿:   

  2018-05-24     上海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学长,您为什么会甘愿放弃外企高薪职位回家乡做一名‘村官’”?” “在创业遇到挫折时,是什么让您继续坚持的?”……听众真诚的发问、嘉宾由衷的回答,这不是一档电视访谈节目,而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毕业生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几位校友获颁二工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友导师聘书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以高职校友创新创业论坛的形式呈现,以“初心•匠心”为主题,意蕴“以匠人之本,做匠心之事,成造物之美”,特别邀请了多位成功创业的校友担纲主讲人,为高职学院2018届毕业生们分享了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

  钻石小鸟创始人、钻石小鸟商学院院长、97级校友徐潇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将公司日渐壮大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她强调,所谓的匠人,不单单需要拥有高超技艺,更重要的是拥有高尚的品德。只有兼具两者才能够做出极致的、拥有“造物之美”的东西。

  上海天渡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淮安天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02级校友陈家伟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创业多年后对二工大校训“厚生、厚德、厚技”更深刻的感悟,“以前的理解是要做一个实用型、技术型、实干型的专业人才,现在更能领会到‘厚’字当中所承载的厚德载物、回馈社会之意”,他告诫学弟学妹们,“人生最难走的是看不到目标的上坡路,在走上坡路时,只有坚守初心,致虚极、守静笃,不断校正前行方向才能少走弯路,不走回头路,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一直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坚持在就业工作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业工作全过程。为了创新形式上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职学院每年邀请校友回母校为毕业生们上离校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每期的主题各有侧重。

  这样“别树一帜”的毕业思政课也受到了学生的一致欢迎。同学们说:“案例不再是PPT里的文字和图片,榜样也不再是橱窗里的陈列和展示,成功创业的师兄师姐们走进我们中间,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心路历程,满满都是干货!”高职学院总支副书记胡蕾也感慨道:“互动式的课堂令学生对当代青年学子应具备的核心价值观、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校友上讲台现身说法,既生动又直观,这样的思政课很管用。”

  原始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8/05/24/2094771.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