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东方教育时报》:金辕奖展示学生创意
发布时间:2018-03-06 供稿:   

  2018年3月7日 《东方教育时报》 第16版

  日前,在自行车协会、上海工业经济联合会、市教委科发中心、市教委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金辕奖—第二届中国“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据悉,本届大赛作为中国自行车协会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中国自行车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创意中心的战略合作项目,以“心设计、新出行”为主题,旨在通过潜心、精心的创意设计,以创新的出行理念和技术,不断促进个人交通工具和衍生产品的推陈出新。

  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首席战略决策咨询专家贺寿昌表示,希望能通过“七立方杯”国际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打造出一种高校与行业协会联手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对“工匠精神”的探寻,体验核心科技的力量。贺寿昌建议学生,要敢于突破传统设计中有关交通工具作为“代步工具”这一功能的局限性,更多地关注机械性、智能性、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整合。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教授则希望本届大赛更为关注“文创”与“科创”的结合、设计与制造的结合、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与此同时,他也建议大赛要继续加强后续服务工作,尤其是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把学生们的设计创意转变为产品,通过开展高校与社会科教产学的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工业设计、工业4.0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组建起高校创新设计联盟、‘骑行汇’、创新设计学院,并打造自行车文化小镇,来实现校校联盟、校企联动、协同创新,进而引领产业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以创新竞赛为先导,形成创意作品、成果孵化、技术实现、原型制作、成果转化、智能制造、线上服务的生态链,为科教产学深度融合的创新教育模式改革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