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0215021     |
xwzx@sspu.edu.cn

《劳动报》:7名大学生力助8旬老兵圆梦
发布时间:2018-03-06 供稿:   

  2018年3月6日 《劳动报》 第15版  

  本报讯 (黄兴 夏君)一位年过八旬的抗美援朝老兵,七名工科院校的大学生,本来没有交集的人,却因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热衷公益的心联系了起来。今年初,81岁高龄的李志桐老先生从学生手中拿到了3D打印的智能排污阀。开学后不久,同学们再次邀请李老来实验室共同讨论,在这群学生们的帮助下,李老离自己的发明梦更进了一步。

  八旬老兵的科创梦

  1937年出生的李志桐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他平时爱思考爱制作,退休后申请了好几项发明专利。但在他心底有一个未完成的发明梦———研发一套底开式排污抽水马桶节水装置,通过设计安装排污阀、喷淋管等,使冲水量至少节省30%。李老拿着自己撰写的论文、绘制的图纸多处奔走,希望得到支持。

  “看到图纸和纯手工制作的样件,我震惊了,没想到那么专业。这种认真执着、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有感于李老的执着,7名二工大同学主动承担起这个项目。

  不一样的获得感

  这群“95后”大学生都是二工大科创协会的成员。平时除了做研究,他们还积极参加全国和上海的科创竞赛。主动请缨后,他们的绝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在实验室度过。

  根据设计思路,同学们运用3D建模、机械制图等专业知识,对传动齿条、齿轮、排污阀等作了优化,边做边讨论,先行做成的3D排污阀样机得到了李老的充分认可。项目中每道工序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为了试验排污阀的可行性,必须用3D打印技术打出实验品,打印废料就积攒了近一箱,其中最大的零件打印耗时27个小时以上。刘洪玮同学说:“我得到的要比付出的多,不仅学习巩固了专业知识,学会了团队协作,更在服务他人过程中提升了责任意识,体会了志愿服务的充实幸福。”

  未来将一起坚持

  排污阀制作完成只是整套节水装置中的一部分。接下来,同学们还将运用数控机床技术,继续设计加工喷淋管等装置,争取早日实现老先生的研发梦想。越到后期,研发制作的难度会越大,对此,参加过多次科创竞赛的杨申谷深有体会:遇到困难时,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最需要的是陪伴。同学们表示,“尽力帮老人圆梦,是我们最朴素的想法。”

  原始链接:http://www.51ldb.com/ldb/node41/node2151/20180306/n67373/n67387/u1ai386592.html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
021-50215021
xwzx@sspu.edu.cn